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内蒙古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

2019-12-23 09:38:53 中国质量报

强化风险管控体系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内蒙古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

□ 本报记者 李 艳

12月17日至18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会议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题部署等方式,交流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推进重点工作在全区有效落实。

12月17日至18日上午,来自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利用一天半时间,分组走进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克昭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正泰易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等地,现场观摩了食堂、药店、饭店、企业、食品小作坊园区,详细了解风险管控、监管工作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察了鄂尔多斯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顶风雪、冒严寒,与会代表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随机检查、随时互动,观点碰撞、经验交流,大家感悟深刻、收获满满。

“如何找准风险点,怎样早发现、早防范?”12月18日下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总体情况。他说,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内蒙古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这“四个领域”中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建立起风险点责任链管控体系的工作思路和系列措施,采取自上而下发布安全提示清单的方式,指导基层局组织开展本地区关键领域风险点的排查及汇总、分析工作。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梳理出8415个风险点并匹配相应责任人;建立“滚动式”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茬推进问题整改,以及配套推进打造1000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每周一课”常态化培训机制、智慧监管平台等9项措施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犹如齿轮相互咬合形成驱动,不断提升风险管控的水平。“管住管好这些风险点,就能管控大局,稳定全局,守住安全底线。”白清元掷地有声地说。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领导在出席会议时要求,要坚持风险管理,健全防范化解风险制度机制。首先要精准识别主观风险、制度风险、能力风险、源头风险、管理风险、社会风险等,增强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找准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制度漏洞、管理弱项和能力短板。其次是科学防范风险,要把构建流程导向的科学管理体系作为风险防控的主攻方向,把先进的科学理念、方法措施、技术工具等运用到风险防控之中。最后是及时化解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统筹做好信息发布、舆情处置、问题处理等各项工作,形成化解风险的闭环。

“本次会议专门安排参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目的就是要通过示范带动,规范全区小作坊管理,提升监管效能。”白清元说,为扎实推进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内蒙古政府制定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办法和方案等,将小作坊作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旗县区至少建设一个小作坊园区和集贸市场给予政策扶持,将园区建设与“创城”和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小作坊经营者积极入园运营。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进分组分类监管,推动食品园区建设。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观摩现场,与会代表了解了园区发挥的引导与管理作用。园区注册“罕台”商标,倾力打造品牌形象。鄂尔多斯市蒙纯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经理淡智超介绍说:“在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的悉心指导下,我们认真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链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各环节风险点,制定实施管控措施,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不仅在本地深深扎根,更为开辟外埠市场夯实了基础 。”

围绕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各级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研究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市场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市场主体要各尽其责,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综合监督和重点管控相统一,强化部门联合、协同作战,切实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管控的严密网络,守住安全底线。三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全面及时、重点突出的监管是风险防控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在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排查梳理机制上持续下功夫,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措施早到位。

针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洁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组织传达汇报此次会议精神。各盟市要尽快向本地区党政领导汇报,把鄂尔多斯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自身工作中的差距、问题汇报清楚,提出建议。二是要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风貌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元旦春节在即,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节日市场检查要不留死角,特别要注意节日市场的安全检查,校园食品安全不能掉以轻心,农村食品市场监管要加大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节日吃得安全、放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