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案件现场汇报评审活动侧记

2019-12-20 09:34:59 中国质量报

一堂生动的“执法课”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案件现场汇报评审活动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我想问一下,现场玩过麻将游戏的请举手。大家可别小看这个麻将游戏,它也是一个大产业,我今天要汇报的就是一个与麻将游戏有关的‘日防夜防家贼难防’的案子……”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董超华展示《张某、丁斌、宋、张侵犯商业秘密案》时说道。

“相信各位对抖音都不陌生,很多人还会玩抖音,我今天要汇报的就是经办的一个发生在抖音平台上的商业诋毁案……”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打浦桥市场监管所一级执法员任怡菲展示《上海正善食品有限公司商业诋毁案》时说道。

12月18日,冬日的京城寒风凛冽,但是在由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案件现场汇报评审活动现场,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执法案例,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决心和成绩。

“一线执法人员从幕后走到前台,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行政执法的不容易和执法者的辛苦。”听完第一阶段的案例展示之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陶钧点评说,“上半场的14个案例体现了3个特点,就是广、准和新,广包括案件类型广、法律适用广以及消费者涉及面广;准主要是事实准、法律适用准;新是包含了许多经济新业态、违法新行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我的感受是执法队伍素质高,市场监管执法让人有期待,很放心;从司法者的角度来说,我的感受是这些案例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很多司法解释的精神;从法律人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共建良好执法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指日可待。”

正如陶钧所言,这是一场范围广泛的“办案人说办案”的活动。《银川天银大宝商贸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利用技术手段妨碍其他经营者提供的网络服务正常运行案》《赵志丹虚假宣传案》《上海满罗广告有限公司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混淆行为案》《厦门帆拓进出口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29个案例,16个省(区、市)的办案人员现场说案,从虚假宣传到网络传销,从侵犯商业秘密到商业贿赂,从有奖销售到刷单炒信,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到非法会议营销食品,从混淆行为到组织虚假交易,从商业诋毁到不正当竞争,无论是案件类型还是地域范围,无论是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还是与消费者的权益关系,都非常广泛。

“29个案件,3个半小时的时间,我觉得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执法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江平非常有感触地点评道:“案件典型、内容新颖、适用法律准确、分析深入、演讲精彩,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细节,都非常棒;这种形式有利于激励办案人员的办案积极性,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同时通过交流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反过来能促进执法行为的完善,意义重大。”

案子办得精彩、总结得精彩、展示得精彩……一堂生动“执法课”的背后,是这些演讲者作为案件的经历人、主办者,他们对案件都是了然于胸。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大队长说起“一分钱引发的惊天大案”——《金华吉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虚假交易案》时娓娓道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方松所一级执法员沈懿婷展示《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时,从一次乌龙事件掀开“糖果帝国”幕帘到一次执着探索带出全国性违法行为,细节如数家珍;河南省鲁山县市场监管局科员郭景阳展示《鲁山县腾讯公司有奖销售案》时“要想发现好线索,你得有点私房钱”的总结,幽默中透着智慧。

每一个案件展示过程中,办案人员在办案中的思考、心得,同样是每个案件展示中的亮点,比如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柏堰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凌云龙在《合肥安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混淆行为案》中带来了“善用新法、敢于亮剑;主动作为、扭转形象”的办案启示;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胡牧展示的《聂世选侵犯商业秘密案》,获得了“企业再小也有商业秘密、物虽小亦有大用”的启示等。以案释法、议案教学,通过彼此的交流展示,案件发挥出了本身之外的放大作用。

“我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推广实施感到欢欣鼓舞,也对市场监管系统执法队伍的高素质感到欢欣鼓舞。”肖江平听完汇报后说道。

“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有信仰。”正如杨振宇结束演讲时所说的那样,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开展“百日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依然无所畏惧地走在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