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鲁迅岂能用来“带货”

2019-12-19 10:06:24 中国质量报

□ 杜 浩

据报道,近日众多媒体刊登了自媒体消费名人、以博眼球增流量侮辱鲁迅的事件,目前这个事件持续在网络发酵,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并进行痛批。

这个上了热搜的自媒体公众号,发表了一篇《贪财的鲁迅》,文中把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出版社的经历,解释成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还引用《故乡》大方谈钱,指出“经济最要紧”是成功文人的通性,认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调侃鲁迅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大赢家”,将鲁迅描述成了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殊不知离开了独立的经济来源,鲁迅的骨头还能硬多久”。

这个文章的标题,很清楚地反映出作者是利用鲁迅的名人效应,故意制造噱头以博眼球,为了实现真实目的,夹私带利,推销其金融理财课。

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竟然成了一个为公众号“带货的”工具,被侮辱、被调侃,还要为其推销产品。网友尖锐指出,这是恶意消费名人,是典型的“作死营销”“毫无下限”,以这样的方式来消费“民族的脊梁”,这不就是将卖理财产品的目的建立在鲁迅先生的“血”之上吗?

该公众号毫无底线公然侮辱鲁迅,是再次折射了当下自媒体的乱象。自媒体时代,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但在论坛、微博、公众账号、网络直播等这些自媒体中,其实乱象丛生——制造刺激,进行炒作,追求“爆款”,“标题党”唬人,花钱购买流量,“洗稿”抄袭剽窃,散布谣言、虚假信息,伪造新闻消息,内容轻浮拙劣,仰商业文化之鼻息,充满蓄意欺骗的技巧,缺乏真诚创造的品质,追逐雷同化、消费化、快餐式……这些文化泡沫已经大量充斥在自媒体文化视听空间中。

部分自媒体缺乏法律和道德的自律,针对这种种问题、弊端,一些业内人士、文化批评者呼吁,应尽快建立法律法规予以规范。

有人说,如今鲁迅先生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一名网红,我们在表达观点的时候,都喜欢用“鲁迅曾说过”作为前半句,网上也流行着大量的所谓的鲁迅名言警句,而鲁迅到底有没有说过这些话,却少有人核实探查。其实,这也正暴露出如今伪名人名言泛滥背后的一种文化乱象。

在信息爆炸的背景下,一些传播者希望借助名人效应来吸引眼球,假借名人之口传播某些观点、看法。这其中,甚至有一些自媒体故意恶搞、编纂名人名言,以达到其扩大影响、吸粉引流的目的。这种假造、滥造名人的思想、观点、语句,甚至为网上流传的那些浅薄苍白的伪鸡汤贴上名人的标签,实际上是这些造假者通过假托、骗取和盗用这些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利用大众崇拜名人的心理,以“零成本”来行其急功近利之实,以达到满足个人私欲的目的。其实,这也可说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带货”。

不必讳言,这几年,在我们的文化界、思想界充斥着“鲁迅的思想已经过时”“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鲁迅了”的文化“噪音”。我们还必须看到,这几年,在语文教育中,甚至在文化图书出版中,一度流行着质疑经典的种种浮浅的观念,甚至存在着一种“去鲁迅化”的文化思潮。为了“带货”,恶意消费鲁迅,对鲁迅的生活进行庸俗化解读,把鲁迅写文章针砭时弊,集结出书,诬称为“实现利益最大化”,讥讽作为“民族的脊梁”“骨头最硬的人”的鲁迅,离开独立的经济来源“骨头还能硬多久”……这仍是这种贬损鲁迅的文化思潮的一种反映。

“郁达夫生前感慨,一个不知道尊崇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靠骂伟大的民族英雄来抬高自己的人,恐怕不仅仅是可悲。”这个公众号为贪财不惜解构颠覆鲁迅来博流量的事件披露后,媒体、网友一致斥责这是“涮”鲁迅、“炒作鲁迅”、“消费鲁迅”、“侮辱鲁迅”,这表达的不止是对鲁迅怀有的高度敬意,更是一种对鲁迅精神的坚守,对“民族魂”的坚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