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拍卖行业多业态合作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9-12-19 10:02:33 中国质量报

搭建跨界合作之路

拍卖行业多业态合作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09年,曾经的网络巨人加拿大北电网络申请破产保护,市场估计仅有两亿美元的6000件专利,最终以45亿美元成功拍卖。日前,2019中国拍卖行业年会“多业态合作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当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吕占江翻出这个“陈年旧案”时,引发了现场的一片惊叹。

在商务部商标专利局的门楣上,有这样一句话——“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而在北电网络破产清算的这个案例里,“火上浇油”的专利幸运地遇到了“雪中送炭”的拍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拍卖行里往往都是一些古董和文物,但实际上,无论是大宗商品、农特产品,还是专利等无形的知识产权都可以进行拍卖。《中国拍卖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机动车、农副产品拍卖业务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机动车拍卖业务自2015年公务车改革拍卖开始得到社会认可,逐步走上市场化发展轨道,2018年总成交额为106.9亿元;农副产品拍卖业务则因通过拍卖方式流通和处置农产品逐渐被一些地方政府所接纳和采用,在2018年出现了成交额的快速提升,2018年成交37.75亿元。

据了解,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行业内外的融合与合作发展,积极寻求业外实体与拍卖行业的合作,通过与“(商品)交易场所创新服务联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业外实体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拍卖行业在大宗商品、农特产品、知识产权等拍卖领域,率先与关联行业探索深度合作。

拍卖行业的新业态,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就是拍卖行业跨界合作的一个双赢案例。据该中心总经理高荣梅介绍,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已经成为鲜切花拍卖交易量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交易市场,是集现代花卉交易、花卉标准制定、花卉新品种引进及推广、花卉信息咨询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花卉仓储、物流服务等为一体的花卉交易服务平台。与拍卖的跨界合作,让云南的花香,飘满了“一带一路”。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斌说,近年来我国拍卖业稳步发展,拍卖业务已涉及到我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拍卖已经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表示,发展是拍卖行业永恒的话题,希望拍卖行业要加快产业融合,通过调动各方资源,整合各方要素,共享拍卖红利,构建拍卖新生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