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制造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9-12-17 10:21:29 中国质量报

深圳制造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多个产业质量、产量、销量及创新能力实现全球领先 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深圳市今年以来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标准+”战略,出台多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1.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工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利润增长达18.5%,分别高出全国(-2.1%)和全省(3%)20.6个和15.5个百分点。此外,深圳万元GDP水耗与能耗全国最低,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深圳制造业的高质量,不仅是整体结构上的高质量,回归到细分指标上,同样亮点纷呈,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在制造业竞争力、创新力、产业链完善度等方面,深圳均处于全国领先、世界前沿的水平。

深圳市制造业集聚效应已经成型,培养了多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以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深圳市汇集了超过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逾9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4家工业集团产值破千亿,40家工业企业产值破百亿。立足深圳,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华星光电、大疆等已发展成为全球相关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大疆、优必选、云天励飞等众多创新型企业也成了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形成“雁阵型”梯队良性发展模型。以一批技术过硬的优秀企业为引领,深圳的通信基站、交换机、彩电、机顶盒、手机、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工业产品,在质量、产量与销量三项指标上均居全球前列。

过去一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的4.2%,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资金的投入刺激了创新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万件,约占全国申请量的30%;拥有各类创新载体2257家,其中企业技术中心308家、工程中心295家。在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领域,深圳的创新能力与研发实力均走在了世界前沿,其中5G技术实现全球领跑。

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给深圳各大高新技术产业注入了强劲发展动能。在产业增加值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增速达7.2%,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达8.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达8.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速达23.5%,医药制造业增速达8.9%,均远高于深圳及我国GDP增长水平。

以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为基础,深圳制造业在通信、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外围设备、消费类电子、光电、仪器仪表等领域已形成完整且高效的产业链条,另有多个产业链集聚区已经或正在成型。

深圳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其中,《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在落实国家统一降电价基础上,对先进制造业和工商业电价分别再降20%和10%;推出“四个千亿”政策,提出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就为企业共减负约1291.7亿元。

在制造业技术与质量提升方面,深圳也着力推动产业全面合作开放,全力推动大湾区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以深圳、东莞为核心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逐渐成型。

推动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圳制造业标准制定能力也持续提升。全市研制国内外标准累计总数从2015年的4212项,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6105项。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级无人机、移动电话(对讲机)、移动电话系统第五代(5G)等领域,依靠领先的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深圳本地标准迈向国际化。其中,迈瑞在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产品远销190个国家及地区。仅在美国,就有超过60%的医院使用了迈瑞的产品。通过出台实施“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深圳制造业制定企业和行业标准的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高质量发展中来。

下一步,深圳将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发展机遇,继续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促进大湾区制造业融合、互补、协同发展,率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