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纪实

2019-12-17 10:15:22 中国质量报

为“大国重器”贡献“远东智慧”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纪实

□ 张智磊 丁 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中国权威机构刚刚发布的“2019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入榜企业较去年减少8家,美国入榜企业则新增13家,来自发达国家的239个企业,已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远东控股集团旗下的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智慧能源)今年继续上榜,位列283位。

新能源和5G技术一样,已经成为助推社会发展的浪潮之巅。而远东智慧能源早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新能源,由传统电缆制造向智慧能源转型。如今,远东智慧能源不但牢牢占据着技术制高点,而且还成功打造出一套具有远东特色的“智慧生态”。

助力中国工程闪耀世界

目前,远东智慧能源的线缆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领域,屡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工程闪耀世界,为“大国重器”贡献“远东智慧”。

国庆前夕,备受世界瞩目、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作为重要承建企业,远东智慧能源为该机场提供了从助航灯光到导航系统,从主供电缆到电力保障的整套解决方案,并经媒体报道后被业内外很多人熟悉。

其实不只是在国内,在智慧机场建设领域,从南苏丹的朱巴国际机场、马尔代夫的维拉纳国际机场,到尼泊尔博卡拉机场,远东智慧能源用独特的“远东智慧”,努力推动全世界的互联互通。

众所周知,另一个“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所用电缆也是远东制造。这座世界最长、综合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最多的跨海大桥,设计使用寿命高达120年,因此采用了最高规格的建设标准。其中在照明方面,要求电线电缆产品必须在海面潮湿、多雾等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持良好状态,并在耐腐蚀、抗盐侵等方面能够经受极为严苛的考验。经过多方考察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和主桥电气承建单位最终选择了远东智慧能源。

远东智慧能源为港珠澳大桥定制了35kV系列多芯大截面动力电缆产品,全面应用于主体工程、交通工程照明、供配电以及收费通信综合中心的相关设施。该系列产品不仅截面积大、质量要求高,而且环保性能出色,各项性能在出厂前均经过严格测试。

不仅提供产品,远东智慧能源还先后派出分十余批技术专家到港珠澳大桥工程施工现场,协助建设单位完成电缆系统的选型、施工、安装指导、调试等工作。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项目总经理部曾专门致信,称赞其服务团队“现场服务技术精湛,为工程顺利进行作出了贡献”。

长江三峡输电工程、上海世博工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海南文昌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在诸多事关中国国家形象的重点工程中,都有“远东智慧”的身影。

“四驾齐驱”筑就智慧生态

上市公司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远东智慧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增长378.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9.61%,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29%。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抗风险能力增强,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远东智慧能源“四驾马车”并驾齐驱,成功搭建起独具特色的远东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今年,远东智慧能源的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领域,远东智慧能源持续扩大领先优势,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增加。现已发展战略合作伙伴864家,其中世界500强22家、中国500强90家、上市公司70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在智慧机场及能源系统服务领域,远东智慧能源战略布局不断扩大,向专业工程建设领域持续迈进。旗下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是机场专业工程建设领域的知名企业,具备机场目视助航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民航空管工程及机场弱电系统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双重资质,已承建国内外130多个机场的600多个项目。

远东智慧能源还积极在动力电池领域开展多元化布局。在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方面,远东智慧能源依托旗下三元21700型锂电池龙头企业远东电池(江西)公司,引进业界优秀团队,推进智慧能源产业园建设,持续推进高性能锂离子软包电池。同时,旗下圣达电气公司还成功打造4.5微米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生产线,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基地和供应链,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通过布局产业互联网,远东智慧能源以“电缆网、买卖宝、交易中心”一网两平台为载体,全力打造电工电气行业全产业链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远东智慧能源已经与罗格朗、西蒙、施耐德、德力西、菲尼克斯等约300家品牌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依托遍及全国的250多家线下专卖店渠道资源,持续深化与天猫、京东、1688、苏宁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立足全球材料行业,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连续现货交易、交收、结算、仓储等一站式服务。

眼下,始于线缆产业的远东智慧能源,已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多个产业领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不但在众多重大工程项目中,展示着行业龙头的胸襟与气度,更以“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使命感,用“心”守护无数人的光明和温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