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2019-12-17 09:29:05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20个省级项目解决1000多个质量问题

本报讯 (吴杰鹏 姚 鹏 记者张 华)记者日前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今年实施的20个省级“万千百”质量提升项目,截至目前已经为964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形式的质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1050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40万元。

湖北省现有市场主体500多万户,其中各类产业集群达200个,95%以上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管理水平低、质量基础薄弱等问题。为帮助这些企业打破发展瓶颈,迈向中高端,2018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始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即每年推动1万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10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树立100家质量标杆企业,并启动首批12个省级示范项目建设。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示范项目的质量,今年该局除继续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形式,采购12家国内外知名质量技术服务机构负责20个省级示范项目的具体实施外,还出台了两项创新举措:一是提出“五个一”工作法,规定中标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填写一张质量效益测算表,召开一次专题工作方案部署会,撰写一份产业调研报告,提供一份质量提升建议书,提交一份政策咨询报告;二是对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考评,编制《2019年度“万千百”质量提升示范项目验收评价办法》,成立验收专家组,从时限要求、服务完成情况、效益测算、调研咨询报告、企业质量提升建议、服务满意情况、总结报告编制等8个方面,对每个项目完成质量进行量化打分,评选出优秀项目5个,良好项目14个,并对优秀项目给予经费支持,通报表扬。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是当阳市建筑陶瓷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单位。该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即抓组织、抓方法、抓分析、抓措施、抓巩固,并在两家试点企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湖北省当阳豪山建材有限公司采取科学分析、对标落实、制度化管控等一系列改进措施,将缺陷率由此前的4.62%降低到2.39%,仅300mm×300mm单线月降低成本10万元,年降低成本可达150万元,企业7条生产线一年可通过降低成本增收500万元以上。

襄阳电机节能控制产业质量提升项目,通过利用工信部“两化”融合平台的评估与诊断工具,运用信息化统计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广“5S现场管理+生产计划调控+流程梳理+及时改善”综合管控模式,聚焦6个关键控制点的改善,使标杆企业大力电工的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天,在制品库存降低10%以上,主材(铜)损耗率由4.5%降至4.28%,辅材损耗率由12%降至7%,综合工序返工率由1.25%将至1.13%,创直接经济价值45万元。相关经验已在全行业68家企业推广复制。

据悉,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121个产业集群的18558家企业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覆盖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养老服务等行业产业。仅今年的20个省级示范项目,围绕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控制工艺升级、标准宣贯和制修订等质量技术服务,就举办各类培训84场次,培训人员3182人次,为企业节约培训成本423万元。向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产业调研分析报告和质量提升咨询报告20余份,为企业提供质量诊断建议书76份,有效促进了“湖北制造”整体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