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成立

2019-12-17 09:29:00 中国质量报

形成“集团作战”优势 推动食品安全共治

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成立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12月12日,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以下简称西北食品联盟)在陕西西安成立。该联盟的成立,是加强区域食品安全协同监管,推动社会共治采取的措施之一。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全国一盘棋”,构建七大协作区域的工作要求,西北地区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探索建立西北食品联盟,该联盟由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组建。

联盟主要职责包括: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数据的通报交流方面,各方按照对等原则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数据的沟通和交流,主动通报抽检监测、日常监管、舆情监测、执法处置中发现的各类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开展各类舆情信息的实验室筛查及确证等;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合作方面,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多层级、多形式的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沟通、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合作方面,各方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内容、科普专家、科普平台的合作,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力争形成区域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品牌等;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技术培训方面,联合开展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基本理论、预警分析方法、风险交流技术、信息化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培训,全面提高预警交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等。

该联盟搭建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技术平台,平台由“食品安全风险物质筛查平台”“食品快检筛查平台”“食品风险信息交流平台”“食品安全科普培训平台”4个子平台组成。同时组建联盟专家委员会,吸收西北区域法律法规、检验检测、风险交流、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成立大会上,还召开了西北区域食品安全预警交流协作首次会议,各省区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共同签署了联盟成立文件,还就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和西北区域协作机制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就发挥西北地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作用、提升区域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出了4点倡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二是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抽检数据通报、风险预警交流会商、食品安全科普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做到横向联通、信息共享;三是积极适应新形势下食品安全要求,做到“查得严、报得快、抓得紧”,形成“集团作战”优势,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四是加强风险预警交流制度设计和大数据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分析、发布、响应系统,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向主动防范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