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南通港闸首创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2019-12-16 11:04:00 中国质量报

制定管理办法 搭建协作平台

江苏南通港闸首创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我将带领企业加快产业、产品标准化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4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标准化发展高峰交流会上,代表同行说完这段“感言”的江苏金秋弹性织物有限公司品控部负责人郑家茂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企业标准总监,和他一起获得这个新身份的,还有来自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其他59家企业的标准管理人员。他们这一身份的获得,来源于港闸区首创的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企业标准总监就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第一责任人。”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缪世敏介绍,这项制度鼓励企业结合实际设立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岗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构建企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三大标准体系,并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督检查,促使企业提升标准管理水平,形成核心竞争力。

据悉,港闸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过程中,南通市港闸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已经专门制定和出台了《南通市港闸区企业标准总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共17条,从企业标准总监任职条件、主要职责、培训颁证、行为规范等方面,对企业标准总监进行管理。

会上,港闸区企业标准总监联盟也同时成立。该联盟是为了加强港闸地区各行业的企业标准总监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而组建的交流协作平台,是由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地方技术机构、高等院校和重点企业自愿参与的区域性联盟。联盟为企业提供加强交流、提升能力、促进合作的共享平台,对接各行业的标准化需求、聚集联盟资源和业务优势,建立区域性标准化人才库,加强企业间标准化学习交流,更好地服务港闸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据介绍,港闸区一直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区政府将标准化战略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标准化扶持政策,强力推进标准化工作,以标准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全力助推港闸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南通海汇科技机织衬衫工作组、南通亚泰工程船用催化剂标准化工作组等5个标准化专业机构,24家企事业单位参与过各类标准制修订,南通山剑石墨设备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2项国际标准制定,在南通市处于前列。但同时也存在部分企业对标准化重视程度不够、标准化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等短板。

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正是港闸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的一次积极探索。今年10月,港闸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全区首届企业标准总监培训班,60家规上企业标准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将定期组织企业标准总监开展经验交流、成果推广发布和优秀企业标准总监评选等活动,促进联盟成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继续开展企业标准总监培育培训,力争在5年内实现辖区规模以上企业标准总监全覆盖。”缪世敏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