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福田商用车转型升级创出新天地

2019-12-11 10:26:25 中国质量报

打造商用车行业首个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

福田商用车转型升级创出新天地

□ 本报记者 赵 伟 文/摄

一场声势浩大、占用了举办成都车展一个整馆的名为“创新展览会”的超级大场面商用车应用场景,12月3日在成都上演。此举并非商用车的行业盛会,而是行业领军者福田汽车自己举办的2020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题则是行业老大特有的排场气势与出师之名——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

福田在此次开启的商用车转型升级新篇章中,与来自福田汽车全球合作的伙伴齐聚盛会,一起分享了福田汽车的创新成果,并见证了福田汽车全新中卡品牌欧航和拓陆者皮卡全新产品的发布。

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导品牌,此次福田汽车围绕“创新”这一主线,无论是合规运营还是欧曼保值率第一,亦或者是欧航品牌的发布,以及行业首次场景化车展的展示,均体现出福田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解决方案创新的前赡性探索和实践,这对于AI、尤其是5G应用领全球风气之先的中国商用车的未来发展,具有颇具借鉴的先锋意义。

行业首个应用场景方案展示

众所周知,比起乘用车,用来赚钱的商用车量小品种多,使用场合复杂,用户需求更多样。不过,这对于熟谙商用车运营的福田汽车而言,并非难事。在创新大会现场,首先进入人们视线的,是各种各样的商用车使用场景,形态各异,生动形象,琳琅满目。

应用场景是商用车行业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灵魂,只有深刻理解客户需求和痛点,才能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福田汽车致力于做商用车一体化最优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正是在积累大量客户数据、在应用车场景中体验客户痛点的基础上,全员上下对用户需求和痛点有了深刻理解,才能开发出更好、更专业、更适合客户的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产品和营销方案。

据介绍,福田汽车此次举办的中国商用车创新展览会和应用场景方案,在商用车行业还是首次。尤其是所展示的大宗货物、冷链运输、快递物流、城市建设等四大典型场景化解决方案,是基于福田聚焦商用车战略下,通过深入研究客户需求,打造核心竞争力,赋能客户价值增长,全面展现的质量升级与创新成果。

福田汽车市场战略总监、奥铃事业部总裁李杰介绍说,选择大宗货物、冷链、快递、城建工程这几大场景作为展示方向,主要的出发点在于,中国的公路物流基本架构可以概括为:西向东、北向南的基础原材料和能源运输+东向西、南向北的消费品和工业品运输。伴随着环保升级和物流产业振兴等国家政策的倡导,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运输逐渐由公路运输向铁路和水路运输转移。

例如,以客户为中心福田欧曼超级重卡提供的最优TCO解决方案。在当前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日趋严格的背景下,福田欧曼的TCO方案据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副总裁崔士朋介绍,欧曼TCO贯穿车辆全生命周期,围绕买车、用车、修车、换车4大环节精益管理,致力于为客户降本增效,创造最大价值。基于细分场景的客户需求精准洞察,开发5大区域版+9大行业版产品,满足客户定制化产品需求。

当前,商用车正在从增量发展转入存量博弈阶段,面对科技进步和法规升级的发展趋势,环保、安全、智能、合规将成为商用车行业的主旋律,交通物流业社会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商用车产业生态圈正在重新定义,创新变革迫在眉睫。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军品牌,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以市场竞争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在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研发创新等领域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全方位前赡性突破创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福田汽车一直走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前列,从技术研发到战略布局,不断加快创新。今年主导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个月,福田汽车发布了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剑指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在智能网联方面,福田汽车不仅取得了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图雅诺队列自动驾驶更成为首届世界5G大会领导摆渡专车,福田车联网监控车辆数已超过100万辆。

在营销创新方面,福田汽车打破固有营销思想,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以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升为己任,紧抓细分市场增长机会,引领市场发展潮流,向创新营销、精准营销模式积极转变:如建立“6-4-2-1”的分销网络模式,呈现多元化的渠道形态,成为福田拓陆者在营销上的大胆创新。

在研发创新方面,针对客户对商用车需求的多样化、具体化,福田汽车组织营销、研发、制造、质量等各业务条线以创新的工作方式贴近用户,提升需求定义与规划能力,优化研发模式,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用户实际使用场景的全周期性服务。

在产品创新方面,福田各个事业部发布的新品集体发力:欧航中卡品牌正式启航,新一代欧洲标准超级卡车登场。欧航定位于高端中重卡和高端专用车市场,聚焦快递快运、冷链、高价值专用车领域,引领中卡产品全面升级;欧马可S1超级轻卡国典款城市货运产品解决方案暨畅盈版产品上市举行,以更高标准,实现“城市货运深度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再次升级;欧曼超级重卡全系自动挡正式发布,欧曼EST-A、EST、GTL全系自动挡3款新品震撼登场。欧曼所应用的AMT(“机械自动变速箱”),目前国内每4辆自功档重卡中,就有3辆来自欧曼。在中国重卡自动档市场占比仅有个位数而国外发达市场超过九成的背景下,无疑,福田欧曼的产品创新将引领中国重卡未来的自动档普及潮流……

同时,在智能科技方面,福田智科发布了车联网superfleet第五代车队管理系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的全生态车生活服务,截至目前,福田智科的车联网平台接入车辆已超过100万辆、行驶里程超过635亿公里。第五代车队管理系统的发布,代表着福田智科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将致力于推进工业4.0进程,开启汽车产业智慧服务新时代,成为领先的车联网服务提供商。

本次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福田发布的一揽子“创新举措”,将为福田汽车2020年乃至未来3年的战略与运营奠定基础。福田汽车将与诸位合作伙伴一道,务实创新、携手奋进,在竞争中赢得市场,构建出极具价值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