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该给“自热火锅”立规矩了

2019-12-06 09:40:45 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冬季来临,火锅更加受欢迎。时下,一种不开火、不插电,只需要一瓶冷水就能自热的火锅在“懒人”中间流行起来,但在享用这种便捷美食的同时,应格外注意安全问题。最近,消费者在尝试自热火锅时,爆炸、烫伤事件时有发生,引发了人们对自热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 (据《经济日报》)

如今,想吃顿热腾腾的火锅,既不需要花大价钱去火锅店,也不必费力采购下厨操持了,方便火锅的问世的确给火锅爱好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吃货”盛行的今天,其迅速成为拥趸极广的网红食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只是,“自热火锅”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将“安全”这一最重要的准则给忽视了。这个“安全”,即包括消费者的人身外部安全和食品安全。就前者来看,一方面,这种加热包放置在密闭的塑料器皿,很容易发生烫伤危害;另一方面,如果加热包密封不好的话,放在密闭的塑料盒中加热很容易出现爆炸。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家住山西太原市太榆路的赵女士在尝试自热火锅时,不慎被烫伤,只好到医院就诊。

除上述涉及消费者人身外部安全隐患外,“自热火锅”的食品安全也令人担忧。无论选用的餐盒还是各种食材都很难有安全卫生保证。一方面,就标准而言,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显示,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自热式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没有标准,就意味着没有准入门槛,也就没有安全防线。另一方面,由于门槛较低,市场上的很多“自热火锅”产品实际上都是组装品;还有就是,这些“自热火锅”很多都是火锅产业上下游企业或者是跨界企业生产的,本身或许并不专业,所以这些企业是否具备生产资质,用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疑虑重重。事实上,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就有买家给出“火锅包里的肉都臭了”“包里发现了一根头发”等不少差评。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生产销售环节还是监管环节,“自热火锅”尚处于一种“裸奔”的状态。

一言以蔽之,良莠不齐的市场主体,不仅无法使“自热火锅”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也容易给民众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换言之,这种“自热火锅”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俨然不可忽视。

诚然,“自热火锅”属于新生事物,监管、标准制定等方面滞后甚至缺失都在情理之中。然而,“自热火锅”已经开始网红了,是时候给“自热火锅”立规矩终结其“裸奔”状态了,决不能任凭谁想生产就生产、想销售就销售,给“舌尖安全”埋下隐患。

具体来说,加强“自热火锅”的监管,尤其是要在统一标准、刚性制度的监管与呵护之下,对其生产经营进行规范和约束,使其在健康和安全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制定出“自热火锅”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补齐法律监管方面存在的缺陷,这是解决“自热火锅”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现状的根本路径。有了标准和门槛,还必须施以严格的监管,如此,才能让“自热火锅”既方便又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