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小封签解决大问题

2019-12-06 09:40:40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年来,餐饮外卖行业发展迅速,相关数据分析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已经达到3.58亿人,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送餐过程中出现的外包装破损、少餐偷食、食品污染问题引发的食品安全投诉激增,引发社会关注。如何保障外卖这一庞大市场的食品安全?2018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就启动“百万食安封签进店”项目。此后,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始探索实施“食安封签”。

“食安封签”即在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包装,确保从送餐员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封签始终保持无拆封无损坏。

“食安封签”保障了消费者打开外卖盒的权利。骑手将外卖从餐厅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是网络订餐流程的终端环节。现在使用的餐盒导致过程无法被监管,以至于出现了“外卖小哥途中偷吃菜品后再配送”的事件。“食安封签”具有“一经打开、无法还原”的特点,相当于给外卖上了一道“安全保险”,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是对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流程体系的完善。

“食安封签”有利于厘清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者、消费者等多方的责任。如果消费者发现外卖食品有问题,在没有“食安封签”的情况下,由于签收环节的上游有外卖制作和配送两个环节,容易遭遇推诿扯皮。如果封签完好的话,基本可以证明“配送者”的清白,让追责变得相对简单。也正因为如此,“食安封签”受到了外卖小哥的普遍欢迎。这种分段式的责任界定,也将倒逼餐饮企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食安封签”有利于提高商家的竞争力。目前,我国餐饮市场对食品安全要求更加严格,网络餐饮监管进一步加强。再考虑到我国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放缓,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食品安全和服务体验将成为餐饮企业新的竞争点。“食安封签”既是保障外卖食品质量安全的必要举措,又能彰显服务的细节,是餐饮企业树立起良好形象的加分项。

基于以上的考虑,“食安封签”是一项好举措,也得到了消费者、配送者、商家的普遍赞同,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落地时遇冷的情况。目前,尚无一部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或标准提及“食安封签”问题,“食安封签”仅仅停留在倡议引导的层面,而无法强制餐饮企业及平台执行。对于企业而言,首当其冲也是最大的顾虑是成本问题。对于具体进行打包的从业人员来说,加封一个“食安封签”看似轻松,但如果乘以每天的外卖数量,是不小的工作量,餐饮企业需要为此付出必要的报酬。餐饮企业的另一项成本在于,如果“食安封签”推广期过后,监管部门或平台不再免费发放封签,自行承担也带来不少的费用。对此,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担忧:如果企业自费使用“食安封签”,费用是不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解决问题才能带来发展。毋庸置疑,“食安封签”的确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这是食品安全的必要成本,希望相关方不仅仅拘泥于成本,而从全局的利益进行综合考虑,一起努力算好这笔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