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推出总部评审、门店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

2019-12-06 09:25:21 中国质量报

浙江推出总部评审、门店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

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开分店“一次不用跑”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以前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在全省各地开分店,开多少店就要做多少次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和现场评审,如今连锁企业只要在总部店或者选择一个分店完成审批就可以了。”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评审、门店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为连锁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极为便利的行政服务。

根据改革新规,在浙江省范围内具有10家以上直营连锁门店,在浙江省范围内具有同一企业总部、适用同一商号(字号)、实行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且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施设备相同或相近的直营连锁经营企业,经企业(总部)向住所地设区市市场监管局提出评审申请并通过评审后,其门店新开办许可在浙江省范围内均适用告知承诺制许可。只要企业对经营条件进行自我评估,承诺守法诚信经营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市场监管部门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全承诺、无审批,企业自我评估承诺签字即办结。”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表示,此次许可改革解决了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等问题,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进入、快速复制扩张开展经营活动破除了障碍,将会有效激发连锁企业的市场竞争活力;另一方面改革还使得行政许可办事更加统一规范公正,总部评审统一许可准入标准以及许可证信息标注,避免了各地政策把握尺度不一。

截至目前,浙江省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申请总部评审8家,已通过评审4家(另外4家还在评审程序中),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门店按“告知承诺制”办理受益577家(新开办门店127家、变更延续门店450家)。

这一改革获得了企业的热烈欢迎。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表示:“总部评审、门店告知承诺制许可,让连锁企业活力得到立体化、全方位激发,充分调动了食品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企业将充分运用政策带来的红利,严格遵守承诺,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据介绍,在改革制度、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督企业履诺。监管信息将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若企业未兑现承诺、信守承诺,将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严重违反承诺的,还将撤销许可,被许可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同时,将不良信息记入被许可人的信用档案。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印发了《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实施了“告知承诺制”“最多核一次”等九大食品经营许可改革措施,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全省共办结食品经营许可38635件,其中按“告知承诺制”办理17958件,按“最多核一次”办理17604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