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召开全面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改革工作现场会

2019-12-05 09:58:06 中国质量报

吹响改革集结号

浙江召开全面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改革工作现场会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日,记者从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浙江省全面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改革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自2018年湖州市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至今,已有35家企业的52种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浙江绿色认证联盟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中美贸易战等严峻的外部形势下,获证产品销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绿色产品质量优势明显;部分企业的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已用于招投标,社会认可度正稳步上升。未来,浙江省将全面推广湖州经验。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指出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市场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是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的紧迫任务,是引领绿色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是履行国际减排承诺、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制度性话语权的现实需要。

《意见》同时提出,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将现有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整合为绿色产品,到2020年,初步建立系统科学、开放融合、指标先进、权威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次认证、一个标识的体系整合目标。2017年12月,原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发布《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第一批)的公告》,涂料、建筑玻璃等12种产品被列入第一批实施绿色产品认证目录。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绿色产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指出绿色产品标识适用范围包括,认证机构对列入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依据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中的标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发布的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开展的认证活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推行统一的涉及资源、能源、环境、品质等绿色属性(如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等,以下简称绿色属性)的认证制度,认证机构按照相关制度明确的认证规则及评价依据开展的认证活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推行的涉及绿色属性的自我声明等合格评定活动。同时发布“三叶草”绿色产品标识样式。

2018年11月,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在传递质量信任、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到2022年,浙江省质量认证制度基本完备,质量认证供给更加充分,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质量认证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治理领域不断延伸,有效覆盖重点产业质量认证需求,促进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全面建成并高效运行,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品字标”认证体系初具规模,形成品牌集聚优势。

湖州市是“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诞生地、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2018年4月,国家认监委批复同意湖州成为全国唯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2018年8月,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在湖州成立,成员单位包括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2019年,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试点改革工作列入浙江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湖州市先后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九条政策意见(试行)》,通过政府、部门、生产企业、认证机构的共同努力,建立了绿色产品认证政策、组织、技术支撑运行体系。同时,湖州市依托浙江绿色认证联盟技术专家组,制定《绿色产品认证采信管理办法》等10个制度文件和《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等24个技术文件,为绿色认证改革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实施绿色产品认证得到企业的广泛支持。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方荣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认证,避免了重复检查,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通过标准与认证手段,倒逼企业自身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发展脚步也得到了实践检验。德华兔宝宝公司负责人表示,绿色产品认证已经成为该公司绿色制造的一张新的金名片,通过绿色认证的产品,提升了价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25.28%的销售增幅,为企业增效1400余万元。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羊绒制品,今年前10月比去年同期销售增长达17%。目前,湖州通过绿色产品认证企业70%以上已获得绿色信贷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加速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等相关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重大任务。浙江是全国唯一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总结推广湖州试点成效,浙江率先部署全省推进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大力支持浙江做好绿色产品认证改革推进。未来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应持续做好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政策意见出台;加大力度推广绿色产品认证实施,建立完善绿色产品认证有效性评估与监督机制 ;创新探索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供给机制,加大认证检测行业的培育力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