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西安市全面推进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

2019-12-05 09:50:49 中国质量报

为电梯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

陕西省西安市全面推进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前不久,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启动推进会,27台电梯完成了电梯养老保险首批签约。西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统一保险条款、统一费率规章、统一赔偿标准、统一理赔流程、统一事故预防的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探索建立“保险+物联网+服务”的电梯全新管理模式。

据悉,西安市电梯养老保险示范项目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机制,将电梯安全管理的经济赔偿主体责任转移给保险机构,理赔金额以物联网平台故障记录及物业、维保保修记录为依据,引入电梯物联网科技平台探索电梯按需维保,推动电梯多方分散管理模式向更加集合整体的托管模式转变。

“电梯养老保险,是一种探索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运作、公众参与、资源共享的多元共治管理新模式。这种模式具有三大优势,将不可控维修更换费转为可控保险费,实现日常可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依据,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处置,过程可追溯;解决‘大修、改造、更换’三大难题,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监管,将电梯安全管理的经纪赔偿主体责任转移给保险机构。”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电梯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老百姓对电梯安全重视程度日益增加,电梯企业及使用单位对电梯风险转嫁的需求不断提升。为此,创新电梯监管模式势在必行,引入第三方监管是依靠市场资源建立电梯安全多元共治体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开展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模式是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创新的有益探索。

推进电梯养老保险,就是将电梯从日常使用过程中的零部件维修更换、大修改造到老旧后的置换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成本和费用支出,通过保险合同的约定,转嫁给专业保险机构。

作为首席承保出单单位的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战略客户部何龙说,保险公司有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对电梯进行“体检”,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考核,着力降低故障率。电梯发生故障,查勘定损后采用“先修再赔”模式,理赔流程简便、快捷,避免了因费用纠纷导致电梯滞修的情况。

具体理赔金额以物联网平台故障记录及维护保修线下记录为依据,可避免物业与维保单位之间扯皮、推诿的问题,提高电梯维修及时率,保障电梯稳定运行。

为此次示范项目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撑的西安天天向上网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承保单位及保险企业提供日常监管、质量评估、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服务,保险企业依据数据分析及专家评定得出结论,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加快保险索赔流程,提高维保服务质量,促使电梯更加安全。

作为首批签约电梯养老保险的使用单位,六星物业总经理肖西锋说,日常的维保费用在物业费里,所以保险费用由物业来负担。如果电梯坏了,由物业统一报险,维保单位实地查看后提供更换部件及费用维修计划清单,再与物联网的数据比对确认后由保险公司理赔。一般理赔过程不会超过10个工作日,两万元以内可以直接赔偿。

先行先试,不断创新。早在2018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平安西安、智慧西安”为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实现电梯实时监控,探索改进电梯安全管理模式,成立了全面推进电梯物联网智能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指定高新区作为电梯物联网智能管理创新试点区。

下一步,西安市将不断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管理方式,打造属于电梯安全的新生态,形成“政策引导、政府推动、政企联手、市场运作”的电梯养老保险长效机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建共赢,进一步提高西安市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满足西安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保障群众乘梯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