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19年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援藏工作顺利完成

2019-12-05 09:42:37 中国质量报

心系雪域 情暖藏民

2019年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援藏工作顺利完成

□ 岳 萱

“有了你们的技术保障,我们才能放心地使用仪器”。说这个话的,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负责人。而他提到的“技术保障”,就来自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计量援藏工作队。

2019年10月14日至22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市场监管总局“计量援藏行”活动要求,应林芝市市场监管局的邀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从全省系统计量技术机构中,精心挑选19名精干力量组成计量检测援藏工作队,由该局有关负责人带队,赴林芝市帮助开展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及部分大型企业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和校准。这也是广东市场监管系统连续第3年走进高海拔地区,开展计量检测工作。

为期9天的援藏工作,工作队为藏区解决大量的实际计量难题,切实践行广东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保证了林芝医院医疗设备的准确可靠,保护了藏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与合法权益,展现了广东市场监管人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医院的医疗诊治计量器具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影响到藏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在这9天里,援藏工作队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对林芝市1区6县的37家医疗机构和部分大型企业在用的826台套计量器具完成全部检定校准工作,对不合格或超差计量器具进行现场调校或联系维修,对检定的每个数据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防止和杜绝医疗设备“带病”治病、重症轻判、小病重判。

在林芝市妇幼保健院,面对准备为林芝边防部门30多名军人进行体检的数字X光机突然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工作队员仔细察看线路,反复调试,终于恢复仪器正常工作。工作队员还向当地医生详细讲解仪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保养方法。

援藏工作队员们在墨脱县、波蜜县人民医院检定时,对发现的数字X光机光野与照射野一致性、半价层和分辨力低于检定规程允许的范围,拍片的清晰度严重不足,容易引起误诊或漏诊等问题。他们及时协助院方联系厂家进行维修,避免了重复多次进行X光照射增加患者患癌症和病变的风险。

这次赴藏检定校准工作中,最终检定合格率为96.1%,较往年有较大的提高,较2017年提高16%。工作过程中,工作队帮助林芝地区医疗机构及部分大型企业免除检定检测费用超过5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力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援藏工作组进藏后,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培训提高当地有关单位负责人员计量工作管理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夯实当地计量工作基础,努力变“输血”为“造血”。

工作队无论面对医疗机构还是企业,始终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谦虚谨慎的作风,主动热情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耐心矫正医护人员对计量仪器的不规范操作,传授正确使用和维护方法,避免仪器设备人为损坏,延长仪器使用寿命,减少了因医疗诊治计量仪器失准造成的误诊、误治等医疗事故风险。

在米林县人民医院检定仪器时,工作队发现,由于B超设备较贵重,医护人员长期慎用仪器,导致遗忘了B超基本功能,他们耐心细致对B超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教授B超功能键调节使用,特别是灰阶的使用方法。在林芝市天禾啤酒有限公司计量检测时,工作队帮助该公司解决了一台30多万元进口自动密度计存在测量数据异常问题,并对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得到该公司一致认可。

林芝海拔平均3000米,氧气稀薄、条件艰苦。工作队排除万难,充分发扬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人“无私奉献、科学严谨、团队协作”的精神,努力克服高原地区开展工作存在的各种困难,缺氧不缺精神,再苦不降标准,尽心尽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对口计量援藏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