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践行初心使命

2019-12-05 09:42:12 中国质量报

把群众放在心上 把安全扛在肩上

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践行初心使命

□ 张 东

对全区91家企业的128台套在用燃气锅炉实施低碳改造,目前已有117台锅炉完成改造任务,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成效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责主业,着力解决好群众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生动缩影。

据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将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检验标尺,时刻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心上,始终把安全监管责任扛在肩上,化初心为抓牢、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清除了特种设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持续保持并巩固了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零伤亡”的良好态势,为温江区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筑牢了安全防线。

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具有高温高压高参数运行、盛装易燃易爆危化品介质、危险性大、生产期间连续运行等特点。为切实拧紧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安全阀”,该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深入涉危化品企业一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铁的手腕、零容忍的态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在某化工企业排查时,工作人员通过“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模式,精准发现该企业一台尚在检验期内的压力容器(2000L浓缩釜)进料口有流体腐蚀痕迹。经成都市特检院技术专家用超声波测厚仪对腐蚀部位进行测量,壁厚仅为1.7mm(原壁厚为8mm),腐蚀减薄量严重超标,随时可能发生泄漏或爆炸。险情就是命令。该局迅速对该台压力容器予以查封,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杜绝带病运行。经过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的隐患闭环管理,该台“问题”设备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拆除更换,一起潜在重大安全隐患被成功排除,有力维护了温江区良好安全生产形势。

与此同时,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入手,以一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持续打好民生安全保卫战。亮剑电梯维保行业乱象,引入电梯安全专业技术检查,逐步建立完善电梯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的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约谈,加大安全技术规范现场检查频次和力度,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推行电梯“保险+服务”模式,完成天府街办“学府芳邻”、和盛镇“水沐怡境”安置小区电梯“保险+服务”工作,通过集聚“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保险公司”三方力量,共建三方平台,完善电梯责任保险的承保理赔和电梯日常使用风险防范服务,缩短电梯故障受理响应时间和维修时间,进一步提高电梯修复效率,保障居民便捷出行;实施特种设备风险评级,编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明确各类设备的维保频次、内容等,完成72台大型游乐设施、86台锅炉风险辨识,切实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排查和整治城镇燃气在经营网点、使用环节存在的薄弱处和风险点,着力提高城镇居民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截至目前,该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共技术排查电梯752台、起重机械40台、场内机动车辆20台、锅炉68台、压力容器480台、压力管道5000米,发现不符合技术规范项192项,重大安全隐患1项,完成整改193项,整改完成率达100%。

特种设备安全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在优环境、强服务、促发展上展现积极作为。该局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对健康产业服务区、农高服务区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技术抽查和专业评估,帮助企业精准查找隐藏在背后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指导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企业风险研判和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企业发展的安全基石。

同时,该局依托成都市特检院温江服务站,对健康产业服务区、农高服务区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切实提速提效。特种设备安装前,一次性告知企业相关手续及办理时间,安装告知后,开通绿色通道,缩短检验时间、取证时间,让设备尽快投入使用;在温江区开通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报停、报废、申请年检、领取报告一站式服务,推动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为温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