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贸易便利化标准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2019-12-04 09:44:07 中国质量报

贸易便利化本质上就是标准化

——贸易便利化标准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1月2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贸易便利化标准与实践高峰论坛,就推动贸易便利化标准在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引起了相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响应。

贸易便利化是国际贸易用语,其基本要求是简化和协调贸易程序。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制约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需要贸易便利化促进国际贸易。多边合作、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尤其是由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大好契机。

论坛上,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UNECE)代理司长玛利亚·萨卡雷莉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和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支撑作用寄予厚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贸易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扩大,以标准合作持续提升双多边贸易便利化水平,可以为全球贸易快速增长作出贡献。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副司长周举文则以详实的数据列举了贸易便利化支撑海关监管服务效能的显著提升,如企业的单证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贸易、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显著优化等。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国家口岸办口岸四处副处长周金萍分享了国家单一窗口建设的成果:我国企业只需要面对单一窗口一次录入并提交所需要的资料信息,就可以同时向相关部门办理资质申请。单一窗口标准体系的实施,改善口岸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一地注册全国通用,而单一窗口国际互联互通国际合作正在顺利推进。

从本质上讲,贸易便利化就是标准化。中亚国际物流与商业联合会主席林忠明确表示,国际贸易的流程以及涉及的技术和业务领域十分复杂,“一带一路”倡议要求互联互通。国际贸易跨出国境就是另外一个国家,标准再好,如果得不到对方的认可,效果还是不好。推动贸易便利化难度很大,各国要相互配合,国内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合作才能共赢。

国际贸易越来越广泛应用的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一些新的业态对标准化提出了急迫的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ISO数据元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章建方强调,跨境电商就是贸易的一种重要的模式,通过电商模式会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贸易便利化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电商标准体系在内的贸易便利化标准体系,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进而推动一切贸易伙伴间的贸易便利化。

标准化是解决贸易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手段。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指出,交易商品的质量问题会影响贸易效率,一个客观原因是质量信息不对称,包括消费者和生产商掌握的质量信息不对称,也一定程度上包括不同国家贸易伙伴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如何在守住质量底线的基础上,促进电商的健康发展,实现贸易便利化,是当今面临的紧迫问题。中国检验验证测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磊对标准化寄予厚望。他说,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亮点和新的增长点,据预测2025年70%的国际贸易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完成的。国家层面要开展跨跨境电商相关政策信息沟通,标准化是技术法规,是协调性的技术系统,跨境电商的质量控制,需要统一规则。

深圳市坤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树红谈到企业的标准化需求,姚树红说,国际货运很多标准一直是滞后的,企业只能自己或通过行业组织先制定出标准。如果一个拼装的集装箱有50个客户的货物,50个客户报关就要提单合并,企业就会要求一个客户做两个申报单,这是土方法的标准化,不是正规的标准化。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朝辉对贸易便利化充满希望:数据化驱动能够推动企业不断创新,而企业的创新是数据管理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优势,企业的希望深度参与贸易便利化相关标准化工作。

这次论坛不仅得到了我国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行业组织以及参与推动贸易便利化并从中受益的企业的积极响应,而且英国、法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50余名国际专家积极参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