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筹备工作综述

2019-12-04 09:40:21 中国质量报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办好质量领域国际盛会

——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筹备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2月5日至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召开,这也是继2014年中国质量(北京)大会、2017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之后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

中国质量报记者从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组委会获悉,本次大会内容丰富、亮点颇多。根据大会安排,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活动主要包括包括开幕式、分会场和闭幕式,其中分会场设3个,分别以“大湾区与先行示范——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质量管理与创新—全球产业链的质量共生、共治与共享”“国家质量基础变革与应用”为专题。闭幕式将发布《深圳质量宣言》,发出面向未来、提升质量、共享质量的倡议,进一步推动国际质量合作,推进全球质量发展。

据悉,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将邀请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国际组织和国际质量组织负责人,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质量部门负责人,中国两院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学者、质量专家和大型跨国企业负责人出席并演讲。

具有时代性国际性专业性

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将围绕完善国际质量合作机制,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和加强国际经济融合和贸易发展的技术基础,健全全球质量治理体系,促进中国和世界质量变革等内容进行研讨,展示中国质量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时代性,本届大会召开之际,正值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本次大会将聚焦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标国际先进,探讨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二是国际性,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性质定位为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将邀请200人左右的外宾出席,绝大部分外宾为跨国企业代表、国际组织、国际质量相关组织负责人,部分国家和地区质量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大型跨国企业负责人出席大会并演讲,分析国际质量管理发展的最新趋势,交流跨国企业质量管理最佳实践。三是专业性,中国质量大会是质量领域的国际盛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针对时下国际和国内关注的热点质量问题,进一步突出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质量管理创新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变革等课题,专业性更强。

高规格高水平高技术高标准的大会

在充分借鉴美国世界质量与改进大会、欧洲质量大会等国际质量会议的基础上,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突出政府引导、政产学研互动、社会广泛参与的特点,努力做到精、实、新、特,彰显深圳特色,注重会议成效,服务实体经济。本次大会整体安排紧凑、主分有序,会议筹备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力求实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质量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整个大会体现了高规格、高水平、高技术和高标准。

据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办好本次大会作为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重大行动、作为促进世界各国开放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务实举措摆上重要日程,予以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也高度重视此次大会,与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体现了高规格;此次大会国际化程度高、嘉宾层次高,名优企业云集,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质量思想的盛宴;本次会务注重科技元素、科技含量,体现便利化、精准化、人性化服务,如采用人脸识别注册系统,会场5G信号全覆盖,实现会议进展同步传送,体现高技术,组委会将全力将本届大会办成一届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大会。

大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据介绍,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主题是“质量 变革 共享”。中国质量大会是我国质量领域的盛会,历届中国质量大会的主题都紧扣时代的脉搏,呼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例如,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主题为“质量 创新 发展”,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主题为“质量:改善供给 引领未来”。

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主题也紧扣时代脉搏,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都面临着全球性的评价和对比,质量成为一个国家、地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的综合体现。只有产品和服务质量走在世界的前列,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同时,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很多行业正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唯有以变应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本届中国质量大会强调“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售后等全流程的质量理念、管理模式、检测控制、质量基础技术的根本性变革,包括政府质量监管方式的变革。

此外,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共享成为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本届中国质量大会倡导“共享”,重点分析国际质量发展趋势,交流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全球质量共享、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