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辽宁辽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2019-12-03 10:01:02 中国质量报

老工业城市亮出新“明星产品”

辽宁辽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 新华社记者 熊 丰 王炳坤

辽宁辽阳,又一个制造业桂冠问世。

10月底,工信部发布信息,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入围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继忠旺集团摘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后,这座老工业城市又有企业在制造业单项产品上夺魁。

聚羧酸减水剂聚醚是一种新型减水剂原料,可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和使用寿命,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铁、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奥克公司凭借45%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这一高科技产品领域独占鳌头。

回忆研发过程,奥克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宋恩军颇为感慨。“公司起步初期,就像个中药铺一样有几百个产品,几百个客户,但是市场都不大。”宋恩军说,几经摸索,奥克公司领导班子提出了“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的产品与开发原则,并以超前的市场眼光,瞄准了当时中国建筑市场还很少用到的聚羧酸减水剂聚醚。

十几年前,由于技术壁垒和价格高昂,国内只有三峡大坝等少数重大工程在使用这一产品并完全依赖进口。奥克公司勒紧腰带、持续投入,突破了“卡脖子”技术。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高铁普及、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级提高,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聚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仅减水剂聚醚一个单品,如今就占到奥克公司营业收入的80%。

奥克公司努力打造冠军产品,是辽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辽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采访,局长张方纪拿出一摞材料介绍,像这样的“冠军”企业还有不少:

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凭借掌握复杂地质掘进技术的优势,已是中国掘进机械领域唯一的民营企业,产品进入国内绝大多数建设地铁的城市,并远销美、英、俄、加、意等国家和地区;

忠旺集团,伴随着在铝制品行业数十年磨一剑,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在轨道运输、汽车、航空等铝应用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其实,作为东北地区典型的老工业城市,三四十年前,辽阳曾有过不少“明星”产品和企业。

计划经济时期,国家在辽阳布局化工、建材、机械、纺织等产业,从“小屯”水泥,到双联牌制药离心机,再到造纸机械,擦亮了响当当的“辽阳造”招牌。

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国家投入巨资建成辽阳石化纤维厂,这里织出了新中国第一批国产“的确良”。由此,“的确良”成为一代国人的记忆。

“如果说过去的‘明星产品’是国家‘送’来的,近些年的‘明星产品’则是我们‘闯’出来的。”张方纪说,它们见证了辽阳企业面向市场开拓创新,一路向上的发展历程。

40年前一度引领时尚的“的确良”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由辽阳石化纤维厂发展而来的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10多年前彻底关停化纤生产线。去年,公司研发的高端聚酯原料,打破了婴儿奶瓶、化妆品包装瓶等制造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企业有追求,政府添把力。张方纪介绍,辽阳市不仅扶持企业瞄准“国之重器”开展前沿创新,也注重帮助企业在一个个细分领域培植优势产品。相关部门支持企业引进、并购国内外科研院所,指导企业申报、引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精心培育了90多种“专精特新”产品。仅2019年以来,辽阳市获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产品就有17个。

在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再生资源运营企业——辽宁胜达环境资源集团,一只只饮料瓶经过清洗、分离、加热、拉丝等环节,变成一缕缕洁白的涤纶短纤维,可用作替代棉花、羽绒等家用纤维,相当于每年节约石油60万吨。

胜达集团董事长钱鑫说,小产品里蕴藏着大机会,老工业基地跳出过去“拼资源”“拼消耗”的惯性,转向了“拼科研”“拼创新”的新阶段,通过鼓励企业精耕细作,做精产品,以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增强核心竞争力,这是对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