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荣成市市场监管局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计量热点问题

2019-12-03 09:54:47 中国质量报

强化计量器具监管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山东荣成市市场监管局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计量热点问题

本报讯 (李江涛 记者朱文达)近日,记者从山东省荣成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安全防护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与使用工作,将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的日常监管纳入特种设备网络化监管中,该局结合本地实际,持续强化计量器具监管,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计量热点问题,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据介绍,该局通过下发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摸底调查及日常监管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使用单位逐一核查,全面摸清企业基本信息,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种类数量及检定情况。充分利用“世界计量日”,加强对计量法规知识的宣传,通过现场免费检测、发放资料等方式,提高公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印制了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与使用告知书,提醒企业下次检定时间,提高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自主报检的积极性。同时定期汇总整理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情况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对超期未检的单位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在民生计量器具监管上做足功夫,积极与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电业公司进行对接,摸清该市民用三表的底数,加强民用三表计量监管,落实新装“民用三表”的首检责任,严防不合格计量器具投入使用,确保民用三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性能可靠。截至目前,共检定燃气表7416块、水表3965块、电表13000块。此外,该局持续抓好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目前已对荣成市105家加油站的290台加油机进行了计量检查,建立加油站计量工作微信群,进一步规范加油站经营者的计量活动,提升加油站诚信经营的意识。加油站计量监管初见成效,加油机计量投诉呈大幅下降趋势,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该局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定量包装C标志工作,印制了《定量包装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明白纸》,工作人员主动进企业对定量包装C标志工作进行宣传与发动,积极推进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组织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完成定量包装C标志声明。积极推动环境监测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对22家环境监测单位的在线监测计量器具进行梳理,摸清在线监测计量器具底数及检定情况,并强化服务理念,积极作为,主动联系省院检定专家对该市环境监测单位所使用的在线监测计量器具进行统一现场检定。

通过在集贸市场中开展计量惠民服务工作,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在计量惠民服务上集中力量对城区的黎明市场、新世纪市场、三环农贸市场等市场的经营业户在用的计量器具(电子秤)进行免费计量检定,共检定在用计量器具(电子秤)1035台件,有效规范了市场公平公正的计量行为,进一步遏制计量欺诈行为的发生。此外,7个城区市场内均设置了公平秤,便于消费者使用公平秤复称,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该局负责人表示,严于监管、勇于创新是做好计量工作的重要推手,部门联动、群众监督是做好计量工作的必要条件。下一步,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