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发布6项地方标准

2019-12-03 09:42:13 中国质量报

聚焦社会热点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发布6项地方标准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11月26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免核酸提取荧光PCR法》等6项湖南省地方标准,涉及政务服务、民政、人社、农业等多个方面,直接关系众多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

今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围绕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大地方标准制修订力度。此次发布的6项地方标准中,与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制定的《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标准,对帮(代)办服务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服务机构及人员、场地及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及要求等进行规定,为审批服务帮(代)办服务提供标准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便民化、标准化。与省民政厅制定的《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等标准,以提升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目标,以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需求为出发点,对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护理服务、康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精准规范,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评价与改进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提高专业社会工作在养老领域的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对养老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活力。

湖南省是养猪大省,但近年来动物疫病已成为影响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此次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非洲猪瘟病毒检测 免核酸提取荧光PCR法》规定了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的试剂、样品处理、样品检测、结果评定、生物安全要求等技术条件,相较于其他同类方法,不需要进行核酸提取,就可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按该方法操作,单个样品的检测时间一般只需50分钟,比其他同类检测方法节省50分钟。该方法适用于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核酸快速检测,对各地及时准确监测、诊断非洲猪瘟意义重大。同时发布的《动物疫病病毒核酸提取磁珠法》规定了磁珠法核酸提取的主要试剂、样品与样品处理、核酸提取、生物安全要求等技术条件,适用于动物疫病诊断、监测中PCR检测的核酸提取。对规范动物疫病PCR诊断监测中的核酸提取操作,确保诊断监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两个标准直接关系到动物疫病特别是非洲猪瘟的监测、诊断、预防和控制,可有效地解决湖南省当前非洲猪瘟检测技术标准不足的现状。对兽医实验室相关检测技术方法进行统一和规范,有利于建立健全动物疫病诊断标准体系。

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地方标准制修订步伐,不断完善湖南新型标准体系,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累计制修订地方标准1958项,其中农业地方标准1043项,工业地方标准270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 606项,节能环保标准39项。

“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李丁总工程师表示,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有关从业人员、广大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充分认识到这些地方标准的重要意义,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加大贯彻力度,推动标准深入实施。各相关部门运用好这些标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市场监督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充分了解标准实施的重点和难点,指导、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标准,要加强标准实施监督,维护标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省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畅通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掌握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修订,确保地方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和有效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