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实施提供示范

2019-12-02 09:43:48 中国质量报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实施提供示范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今年9月,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了茧丝产业资源与监测工作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泰安、临沂、日照、淄博等地市的4家蚕茧生产加工企业、5家缫丝与织造印染企业、3家纤检机构茧丝实验室,认为山东省具有较为完整的茧丝绸产业链、产品结构与质量特征,在全国具有代表性,依托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茧丝质检中心的技术能力,确定在山东省进行新职能下的蚕茧生丝质量监测试点,利用两年时间探索新形势下的茧丝质量监测工作发展之路。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二级调研员都占元表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试点工作旨在研究构建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体系,探索新型监测方法,为全国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示范,是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履行公证检验职能的基础上,拓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担当新使命的新篇章。

山东省是我国最早的蚕桑丝绸业发源地之一,也一直是我国蚕桑丝绸业生产的重要基地。茧丝绸产业作为山东省的传统特色产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山东省独特的“产、供、销、人、财、物”上下垂直统一管理模式,打造了育种、养蚕、收烘、缫丝、织造等一系列完善的产业链条。桑蚕干茧质量检验和生丝质量检验作为客观公正评定产品质量、确定桑干茧和生丝价格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不仅使桑蚕茧丝绸产业链更加完整,也进一步推动了山东省桑蚕茧丝绸业的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生丝与桑蚕干茧公证检验工作的单位之一的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率先建成国家茧丝绸产品质检中心(山东),参与桑蚕干茧与生丝等多项国家与行业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桑蚕干茧主要检验设备研发与验证、茧丝公检规则编写等工作;拥有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丝绸协会理事、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专家库成员、茧丝公检监抽专家等,检验规模与技术水平一直位列全国纤监系统前列。多年来,该中心积极参与全国桑蚕干茧和生丝的公证检验,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检验生丝4300批、干茧近7万吨;以国家茧丝绸产品质检中心(山东)为依托,承担了全国17家桑蚕干茧公证检验实验室的150余名检验技术骨干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为全国纤检系统培养桑蚕干茧、生丝检验技术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公检数据促进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该中心通过茧丝公检数据分析,帮助茧站、生丝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保证原料采购质量和加工存储质量。通过定期汇总分析,了解市场行情和产品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向受检企业提出风险预警或改进建议,促进了品种繁育、植桑养蚕、鲜茧收烘和原料选用等方面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山东省茧丝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和维持该省在全国各茧丝产区的优势地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公检数据促进了交易以质论价和维护正常交易秩序,在出具干茧公检证书的同时附带出具交收计价单,按照公检证书和计价单进行交易结算已连续多年维持在较高水平,对维护交易双方的利益和交易秩序、规范干茧流通秩序、方便贸易结算、降低交易成本和保障蚕农植桑养蚕积极性起到了积极作用。”都占元表示,随着公检数据的不断扩大服务内容,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协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向山东省丝绸协会提供本省桑蚕干茧及生丝质量分析报告,协助协会了解更多本区域产品质量信息;帮助企业申请莒县蚕茧地理标志产品,签订长期服务协议,将质量检验作为地理标志产品质控措施之一;协助企业进行茧丝有机产品认证与复查,助推当地有机产品推广;帮助企业在蚕品种选用上做好质量把关与风险防控,及时预警品种质量缺陷。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担蚕茧生丝质量监测之责,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探索一条用质量监测推动行业发展的新路,为全国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示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