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服务发展工作见闻

2019-12-02 09:33:25 中国质量报

融合创新让市场监管工作更有力

——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服务发展工作见闻

□ 李玉子 吴志军

本报记者 岳 倩

踏着尚未完全消融的初雪,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延边州),了解机构改革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实况。延边州地处中朝俄接壤地带,又是民族聚居地,天然具有融合创新的基因。“今年1月23日挂牌以来,我们顺利实现了机构、职能、人员的融合,并凭借由此而来的优势,更好地担负起了产品质量、市场准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责任,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秋菊说。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无忧

民以食为天。延边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

“为了解决原来监管执法力度弱的缺陷,我们将餐饮服务许可、食品流通许可办理权限统一下放至各基层(分)局综合办公室,推进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延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明顺介绍说,这种做法使得一线监管部门了解实际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让监管措施更有力。

延吉市市场监管局还在让百姓有感上下工夫——在菜市场、商超等场所投入“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展流动检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快检车具备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等130个项目检测能力,易操作、检测快,不仅可以满足县(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样,还承担着科普宣传、移动执法等任务。

无独有偶,珲春市也在超市设立便民服务站,对常见蔬菜水果进行快检。“快检只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部分,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我们在强化抽检、餐饮企业管理、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监管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珲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惟喜说。

谈起自家的食品安全监管做法,珲春市局的干部们如数家珍。“我们每年都投入大量经费,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开展餐馆量化分级管理、阳光厨房改造等工作”“网监科自行开发系统,运用二维码对小作坊进行可追溯监管,消费者扫码就能获取企业厂址、责任人、经营范围等信息”“我们加强对大中型宾馆的巡查,严厉打击非法会销,向消费者开展面对面的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这些举措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收效良好。2018年,该局在全州率先完成千人4份的食品抽检要求;全市餐馆的“明厨亮灶”覆盖率目前达到90%以上,辖区内公立学校基本实现了“明厨亮灶”全覆盖;二维码监管得到延边州市场监管局的认可,已在全州推广;非法会销专项整治被列入当地十大民生实事,写入了珲春市政府工作报告。

专业服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来到延吉市市场监管局延东分局,醒目的中朝双语单位名称标牌首先映入眼帘,办事大厅里供取阅的文件通知,不少是双语版本。除汉族之外,延边州总人口中有36.3%是朝鲜族,语言的多样性对当地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语言是沟通的钥匙,我们一线干部需要有意识地提高语言能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说这话的延东分局局长俞德俊,就熟练掌握汉语和朝鲜语。据了解,这样的双语人才在延边州市场监管队伍中并不少见,成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特色举措。

语言关只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基础,优化流程、抓住关键、发挥好专业优势,才能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着眼于有限基层干部和海量市场主体的矛盾,延吉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职能整合,对承担的行政许可等职能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权力和责任清单,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推出行政许可事项“一条龙”服务,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让行政资源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

牵牛要牵牛鼻子,珲春市市场监管局抓住关键节点,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该局生产科负责人表示,在新办企业建厂时,他们会提前介入,在选址、施工图纸设计等方面为企业把关,防止因验收不合格而带来的时间和资金损失。“每到耕种季节,我们都对农户在网上购买的化肥进行抽样,并送到当地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根据送检结果开展有针对性调查。”该局质量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

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性,在服务“延边黑木耳”成功申注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延边州局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延边商标受理窗口,从商标预先查询、图文设计、材料审核,到受理申请,为申请人提供了“全程式”服务,大幅提高了申报效率。目前,延边州已拥有1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维护市场声誉,以及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