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河南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传拓艺术公益巡展在北京开幕

2019-11-28 10:27:29 中国质量报

一纸一墨总关情

河南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传拓艺术公益巡展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赵 梅 记者丁 莹)近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河南金石艺术馆和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汉风石韵,盛世辉煌——传拓艺术公益巡展”在北京开幕。

2017年以来,该展已经先后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上海同济大学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杭州西泠印社美术馆等地举办13场,系统展示了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雕刻精美的石刻艺术和传拓技艺,体现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彰显了新时代残疾人群体的自强精神和艺术才华。

传拓技艺古已有之,是人们对铸刻在金属、砖石、木头等上的文字、图形进行拓制的古老技艺,它以一纸一墨为载体,留存内容对物象留影、历史研究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被誉为“古代的照相机”和“第二文献”。

2016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在中国收藏家协会石刻艺术委员会、河南金石艺术馆等专业机构的支持下,先后举办了10期残疾人传拓、装裱培训班,培养100余名传拓人才,几十名残疾人在各地博物馆就业。

河南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李珊珊正在制作拓片。

据河南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主任刘正义介绍,郑州汉石雕博物馆收藏有2000多件石雕藏品,河南金石艺术馆是冯万鹏等几位残疾人创办的机构,为了支持康复教育中心开办传拓培训班,博物馆将可用于传拓的藏品无偿提供给残疾人学员使用。他说,一方面,拓本价值的来源之一就是原物的价值,只有使用具有历史价值的原物传拓,才能真正提高学员们的水平,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放在博物馆里的石刻是“死的”,不便于让更多人欣赏这些古物的美。但是,拓本是“活的”,可以带到任何地方展示,甚至可以请回自己的家里。刘正义说,我国政府倡导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让文物“活起来”,传拓是能够真正地让文化进入千家万户的载体,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完美诠释了这一方针。

巡展承办方河南金石艺术馆负责人冯万鹏介绍,此次共展出108幅金石传拓作品,以各个历史时期的佛造像、画像石、匾额、民俗吉祥图案拓本为主,涵盖了立体金拓、彩金拓、平面拓、颖拓等多种传拓门类,对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來我国传拓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代表性技法进行了总结。其中,立体金拓作品由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师生独创,作品采用特制宣纸、墨汁、金液、定型剂等,通过特殊技法和复杂工艺,使原本只呈现二维平面效果的拓本,转化为三维的立体效果,最大化地反映了金石雕塑原物的体积、造型、纹饰、文字等的形态和神韵,生动、真实地再现古代雕塑艺术的特点和风貌,为金石文物的研究、传承和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提供最大化的实物的信息,填补了我国传拓技艺的空白,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和研究文化遗存,提供了新的、极其重要的技术手段。

该康复教育中心师生的传拓作品受到业内人士高度评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帖学专家施安昌高度评价了立体拓的价值,他说,历史上的造像拓本最早出现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以后,拓本的佛像面孔是白的,或者只简单地拓几笔,形象简单粗糙。此次展示的金色造像拓本,是对传统传拓技术的创新,具有突破性。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吴梦麟表示,拓本是研究古代文化的重要资料,被称为“第二文献”,同时具有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拓本将对金石收藏和研究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据刘正义介绍,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河南金石艺术馆在创新传拓技术和表现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更多的、受到普通百姓喜欢的拓本内容。他说,汉代石刻多出自墓葬,中国的老百姓会比较忌讳这类题材。所以他们更多地取材于佛造像、民俗木板、碑刻、版刻等,此次展出的“康而寿”等题材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同时,他们改变传统拓本的黑白颜色,创新地采用彩拓、金拓、立体拓等形式。刘正义说:“过去,传拓是小众艺术,只受一些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收藏者喜爱。普通百姓看不懂也不喜欢。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要把拓本做得漂亮、人见人爱。让更广泛的大众了解和喜欢传拓。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传拓技艺发扬光大,才能让更多的残疾人学到技术,创造收入,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