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发展溆浦瑶茶产业记事

2019-11-28 10:18:14 中国质量报

昔日“树上虫草” 今日脱贫至宝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发展溆浦瑶茶产业记事

□ 谢景福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我们这里号称‘溆浦的西藏’。”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沿溪乡瓦庄村的湖南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康生物)的基地里,总经理王依清看着大家呼吸有点急促,指着一株株翠绿的茶树笑着解释道,正是较高的海拔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溆浦瑶茶有了“树上虫草”的美誉。

让王依清兴奋的是,溆浦瑶茶经市场监管总局审查合格,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2019年10月8日起实施保护。另一个好消息则是,广东一家商贸公司在得知溆浦瑶茶可能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抢先与翱康生物签订了为期3年的供销合同,今后3年内,翱康生物将向对方每年提供不低于1000万元、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的成品溆浦瑶茶,目前首付100万元已经到账。这意味着瓦庄村这个曾经的省级重点贫困村将走上致富之路。

“我们村181户410人,最多时有87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4岁的贺达书和爱人都是因病不能干重活而致贫的。而现在,他家建起了220平方米的双层楼房,家里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我们一家在茶厂、茶山做事,一年的收入有将近10万元。”像贺达书这样靠溆浦瑶茶脱贫的村民在瓦庄村比比皆是。

溆浦瑶茶学名木姜叶柯,主产于溆浦县东南海拔300米~800米、号称“物种变异天堂”的雪峰山上。优质的自然环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其天然纯净的优良品质,对因衰老引起的相关疾病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被誉为“树上的虫草”。

据史料记载,溆浦瑶茶可追溯到唐魏王李泰主编的《坤元录》:“辰州溆浦县蛮俗当吉庆之时,亲族集会,歌舞于山上,山多茶树。”后被陆羽在《茶经》中引用并存于《溆浦县志》。溆浦瑶茶得名于林则徐。清道光十七年,时任湖广总督的林则徐到湘西隆回、溆浦一带视察行伍民情,瑶民采生叶煮茶以敬。林觉饮之甘甜并录述其日记:“二十五日,庚午,天明雨仍未息,冒雨就程,……至善因亭,瑶民采生叶煮茶,饮之甘甜,瑶民谓之溆浦瑶茶。”

2013年,土生土长的王依清在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联合包括2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452名山区群众,集约530多公顷山地连片栽种木姜叶柯,溆浦瑶茶由此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2014年,溆浦瑶茶引起北美医药科学家的关注。经实验室检测:木姜叶柯树叶含有41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高达9~14%的黄酮类化合物(目前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对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意义。2016 年底,新组建的翱康生物通过溆浦县红花园工业园线搭桥,走上校企合作创新之路,先后联合国内外8所大学深度研发,助推溆浦瑶茶迅速迈进产业发展快车道。同时,在国家、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扶持下,于今年10月正式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溆浦瑶茶种植遍布该县19个乡镇,总面积达5300多公顷,年产鲜嫩叶两万吨,年产值10亿元以上。翱康生物和该县的另外7家溆浦瑶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也都分别和瑞士诺华制药公司、香港恩生集团、湖南农大等12所国内外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并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两项外观专利,另有两项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还有7项正在申报。据了解,2016年以来,为支持溆浦瑶茶发展,该县已为贫困户发放货款近1000万元、支付农户工资约340余万元,解决近万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帮助约6万农户近20万人口增收、近1万贫困人口脱贫。

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溆浦县将围绕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品牌宣传等工作,继续做好溆浦瑶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促进溆浦瑶茶产业持续发展,让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一县一品”“一村一特”的大任,助力乡亲们奔跑在小康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