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进”活动侧记

2019-11-28 10:02:32 中国质量报

专家“沉”下去 安全“浮”上来

——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进”活动侧记

□ 段晓美 本报记者 王 越

11月13日上午9∶30,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盐百购物广场刚刚开门营业,一楼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义务宣传咨询台便被围了个严严实实,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质量技术负责人张灵玉同其他几位专家,正绘声绘色地为人们讲解安全乘梯知识。这已经是他们“行军扎营”的第六个“据点”。

10月24日以来,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专家一行9人,深入基层,联合沧州市多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3所学校、2个小区、2座商场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全至上,质量先行”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

“考考大家,哪位同学知道这幅漫画讲的什么内容?”“老师,我知道,我知道,图中的意思是不可以携带易燃易爆品乘坐电梯!”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献县五中的阶梯教室里热闹非凡,沧州分院专家正在给同学们介绍什么是特种设备及电梯安全使用常识。

这样的场景也先后在河间十四中、泊头第四中学出现。专家精心制作了课件,图文并茂,还播放了动画小视频,重点讲解了直梯、扶梯的乘梯注意事项以及出现故障时如何自处等安全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讲解结束后,还用提问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加强巩固。

青少年既是安全宣传的受教育者,又是特种设备安全的宣传者和守卫者,为此,每堂课程结束后又都举办了“争做特种设备安全卫士签名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信心十足地签下了名字,也在心中种下了安全的种子。

上有老下有小,社区宣传不能少。11月的冬天,刚刚经历过一轮降温,寒气逼人,沧州市运河区锦绣天地小区里却人头攒动。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和运河区市场监管局的宣传员刚刚摆好咨询台,就吸引了一大批居民前来咨询。

“上次我就被关在电梯里了,可把我吓够呛,这听你们一讲,心里踏实多了。”一位年过半百的居民,手里拿着宣传手册,正认真地听专家讲解:“电梯困人并不可怕,要耐心等待救援,切不可强行扒门。”

这次进社区宣传活动,还走进了黄骅市最大的小区金都雅居,印有生动漫画的宣传资料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就掌握了安全知识,一举两得。不仅如此,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的专家还现场进行实际操作、演示,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电梯,并通过案例警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安全乘梯要点:不能背靠电梯门,不要用身体阻止电梯门关闭,不要擅自扒开电梯门,不能在电梯内跑跳打闹等。

年轻人奔波在外,每天高层住宅小区内活动最多的就是老人和孩子。他们是弱势群体,对电梯也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这次宣传活动开展得及时、必要、实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赞赏。

宣传小组还先后在任丘市华北石油购物广场和沧州市新华区盐百购物广场开展宣传工作,通过悬挂安全口号条幅、摆放安全乘梯展板、现场演示错误乘梯行为、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

每到一处,他们都真正“沉”下去,依托专业优势耐心向人民群众讲解电梯、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2000余名师生听取了电梯安全知识讲座,接受社区居民及社会公众提问几百余次,发放《电梯安全知识》《中小学生特种设备知识》等宣传手册12000余册,真正地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提高了群众在事故面前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