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2019-11-28 10:02:15 中国质量报

民有所盼 我有所为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吃得更放心了,感觉到食品安全形势越来越好了。主题教育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确确实实给我们解决了日常饮食的后顾之忧。”在南内环街老军营小区内,居民李大妈如是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句话正是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牵头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真实写照。

提高站位 齐抓共管

形成工作合力

食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还有没有?农村地区是否还在销售过期食品?保健品行业乱象丛生谁来管?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根治?中药饮片质量如何把关?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形势的担忧,更有殷切期盼。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10月初,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与市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正式向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发起“总攻”。

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成立了联合行动工作组,4部门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各部门业务骨干科室为成员组成联合工作组,下分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案件督办组等几个小组,从组织架构上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整治合力。

“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就是要在巩固前期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主题教育为指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和消除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组负责人说。

精准聚焦 直面问题

“五大领域”靶向治疗

“走进社区、小学等人多密集场所,对保健品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校园‘明厨亮灶’100%全覆盖”“捣毁非法经营中药饮片窝点并移送公安部门”……一项项具体工作、一条条严厉措施、一个个真实案例,展示的不仅仅是开展专项整治以来的工作成果,更多体现的是对民有所盼的担当作为。

“坚决取缔食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清理整治农村地区销售过期食品现象,坚决查处保健食品违规销售和媒体虚假宣传,坚决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坚决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坚决打击中药饮片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等行为,是我们针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的5大方面的行动。”联合行动组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就是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截至目前,太原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106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58家次,食品小作坊166家次,取缔黑作坊4家;检查农村食品经营户2057户(次),下架过期食品1426公斤。检查保健食品类店铺1648个,检查社区、公园、宾馆、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6550个,受理消费者申诉18件,挽回经济损失7.8万元;检查学校食堂1896家(次),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66项(次),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100%全覆盖,实施快检进校园,在6所学校建立原料快检室;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353家(次),查处问题12起;检查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单位6416家,立案30起,捣毁一起非法经营中药饮片窝点,已移送公安部门。

雷霆出击 深挖严查

斩断损害群众利益“黑手”

“日常检查发现迎泽区一市场内,销售假冒山西盐业牌深井海藻碘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发现晋源区某村农民桃产品违规使用甲拌磷!”……在强大的专项整治攻势下,一个个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浮出水面”。

据专项整治案件查办组负责同志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他们将技术支撑与行政监管相结合,强化执法办案,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案件155起,罚没款89.44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起。

在迎泽区开化寺街古玩市场早市内,执法人员发现一摊点正在销售假冒山西盐业牌深井海藻碘盐,经过对该线索的跟进,在清徐县南尹村东208国道西侧一门面房查获制贩窝点,随即对当事人及配送假冒食盐的13处下线一一进行了追缴。此次检查查获假冒深井海藻碘盐成品及半成品共计12.014吨,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坚持对食品安全“零容忍”的态势,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斩断损害群众利益“黑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