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郑州“真金白银”激励政策有力引领企业质量提升

2019-11-26 09:41:35 中国质量报

在品牌标准计量等多个领域设立质量大奖

河南郑州“真金白银”激励政策有力引领企业质量提升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郑州市关于质量提升的相关奖励政策出台后,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研发投入,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2014年以来,我们的专利数量从40余件跃增至180多件,主持和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从1项发展到20余项,由标准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荣获省部和市级科技进步奖13项、科技成果鉴定16项、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项。今年5月,公司又荣获了第7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提起近几年的变化,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聪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同样受惠于相关政策的还有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技术,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溢流”液晶基板玻璃生产工艺及成套装备制造技术的制造商,打破了液晶玻璃基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近年来,公司开展14批共计48个质量攻关项目,取得国家授权专利313项,主导起草10项国家标准,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并于2018年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称号及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大论断,为我国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定下基调。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为各地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将质量提升工作落到实处,郑州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并将质量提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纳入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项议题,纳入市委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成立高规格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市财政每年投入质量和标准经费都在亿元以上,在组织、政策、机制、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坚实可靠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今年5月出台的《质量提升若干政策》中,对质量品牌、标准化等6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奖励标准。其中,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制(修)订且经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给予10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的单位,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国际性计量技术组织、国家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落户郑州,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成功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的,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于此项奖励政策的出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建霞指出,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对推动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史上额度最高的奖励政策。上述政策的实施,就是为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质量技术标准水平,推动全市产业及全市经济向更高水平迈进。

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激励政策连续发力,激发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质量提升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出了创新的活力。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诞生地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以不间断的创新,填补着国内行业空白,推动着我国超硬材料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渐强;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一系列质量活动,引导全员聚焦质量安全,强化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成为加油机、加油站防爆安全技术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行业内IC卡技术的设计者和标准制定者……近年来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和单位,正是郑州建设质量强市,不断推动质量提升的完美注脚。

据悉,郑州市已连续多次获得全省质量工作考核A级等次,共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国家级质量标杆3个,省长质量奖单位15家、占全省24%;全国驰名商标62件,注册商标总量22万件、占全省39.87%,位居中部6省城市首位;A级景区42家,星级酒店72家,A级物流企业81家;省级以上建设工程奖249项,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