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订报之乐

2019-11-21 10:41:06 中国质量报

□ 谢汝平

忙碌一天,回家沏壶清茶,随手翻阅当天的报纸,在我,是难得的享受。既可浏览国内外大事,又可了解家门口的市井闲情;既可查阅股市财经,也可笑看明星百态;既可埋头副刊静思人生,还可去闲趣版开动脑筋益智添乐。报纸,就是一日三餐之外的第四餐,是助我成长的良师,是不舍不弃的忠贞朋友,是我多年来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记得小学四年级时,有人来我们学校推销报纸,一份适合小学生看的《春笋报》,还有一份民间文学类的《乡土报》,定价都是四分钱一张。当时我全部积蓄只有两毛钱,且还没有带在身边,可我非常想买那两份报纸,便跟卖报人说好,请他下午再来学校,我带钱过来买。那个卖报人非常友善,看我实在想买,便给了我一份《春笋报》先看,然后下午带钱来再把《乡土报》给我。一个素不相识之人的信任和友善,完全结合在初次看报的感受里,并且多年来一直影响着我。在我看来,不管是办报的编辑,还是邮局投递员,抑或只是一个卖报小贩,他们做的都是非常崇高的事业。

从那以后我就爱上看报,尽管年龄尚小,许多报纸看不懂,尽管没有钱,报纸订不起,但我利用一切机会阅读所能找到的报纸。我星期天去村长家看村里订的《人民日报》,还去一位退休老干部家借阅《参考消息》,尽管这些报纸内容对当时的我来说很高深,但我还是如饥似渴地看着。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订一份报,每天由邮递员送上门来。我不止一次想象拿到新报纸后一副陶醉的模样,我想我会把报纸紧紧贴在脸上,深情地嗅那令人心醉的油墨香。

直到上了初中,我的订报愿望才得以实现。在那前一年,从春夏到秋冬,我捡桑枣、寻蝉蜕、采蒲棒、割芦花,攒了一些零用钱,一分没舍得花,就准备用来订报纸。订报日子到了,我翻开邮局的订报名录,面对那么多报纸,眼花缭乱,哪一份报都想订,实在下不了决心,最后根据邮递员的建议,订了一份《中学生学习报》。虽然那是一份周报,但在我以后的日子里,多了一份美好的期盼,多了阅读的舒适感受,也多了闲暇时整理报纸的独特乐趣。

走上工作岗位后,随着经济状况好转,总可以很轻松地订报了。虽然报纸价格上涨,订报也算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我订报从没有吝啬过。有人说如今媒体越来越多样化,不必再花钱订报,但在我看来,报纸是不可代替的。网络虽然及时并且容量大,但是糟粕也多,在网上浏览远比看报费时费力;电视虽然直观且更有现场感,但受时间限制,而且携带不便,时间长了还伤眼睛。而报纸就没有这些缺点,想看就看,坐车可以看,走路可以看,甚至上厕所时都可以看。现在我不仅每年给自己订份报,还给儿子订份学生报,给父亲订份老年报,让他们同我一样感受报纸带来的乐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