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高价背后有玄机

2019-11-21 10:35:2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一消费经验在通常情况下是管用的,但若直接将“好货”和“不便宜”划上等号,就有问题了。很多情况下,不便宜即高价的东西并非就是好货,它们很可能是假货。搞不清这一点,一不小心就会吃亏上当。

日前,我国公安部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机制,联动阿联酋迪拜警方打掉一个跨国制售假冒商品犯罪网络。这次行动共查获侵权商品2.8万余件(中国境内7000余件,阿联酋境内2.1万余件),案值约18亿元人民币。涉案商品均为假冒路易威登(LV)、爱马仕(HERMES)、香奈儿(CHANEL)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箱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假货的材质、做工都不错,加上伪造的标签证书等,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但它们的成本大都在几百元之内,却以打折促销的名义,按照正品价格的70%到80%进行销售。要知道,前述知名品牌商品售价动辄数万元。那些不远万里跑到迪拜扫货的人,在得知自己到手的奢侈品包包都是假的,还不得一口老血喷出来!

假包好歹有料有工,不说穿还是能够撑门面的,但把普通的地下水装在瓶子里号称可以包治百病的“神仙水”,每瓶售价高达1000元,被这样的假货坑了,那才叫冤。这种“神仙水”,就是安徽警方日前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的主角。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种水是由一个名叫中资创联的公司生产的。这家公司实为传销公司。为了忽悠人,它把普通的水打扮成神水,并起了一个非常响亮唬人的名字:生命元素能量液,号称经过美国航天局认证。那些心理防线弱的人一旦被骗入伙,接下来还会掉进更大的坑:该公司宣称,口服“神仙水”只能达到70%的效果,要想达到100%的功效,还需要在一个倒入神水的漂浮仓里“内服外漂”才行。这样就要再投入更多的钱。一入传销深似海。自己不但是被害者,还要扮演为虎作伥的角色。

说到害人,没有比弄虚作假,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更可恨的了。近日,有媒体暗访一家美牙培训机构,揭开美容速成培训的黑幕。在卧底调查过程中,媒体记者发现,目前比较时尚的美牙行业,很多机构宣称“零基础”“两天速成”,且颁发相应资质证书,以“年入百万”的广告语吸引学员。事实上,这种机构本身就没有相关医学资质,其号称给学员颁发资质证书,就更不靠谱了。而所谓教学,其实就干两件事:一是向学员高价卖货,一是教学员如何骗人。有机构开设“营销指导”课,说白了就是教学员如何把低价美容耗材高价卖出去。一位老师毫不掩饰地讲述其“营销之道”:不要用自己的口袋,衡量顾客的口袋。一口“贴面牙”成本只有几百元,对外开价一两万没问题。“你们的学费加上今天买的耗材,做一口牙就挣回来了。”

本想花高价把牙整美了整健康了,谁知道是给人家美容机构送学费去了。而且,没有质量保证的美牙耗材长期在嘴里装着,说不定留下什么健康安全隐患呢。

花钱买教训,这事在任何领域都有。越是时髦的事,越潜藏危险。比如近一两年才火起来的炒鞋。前不久,央行上海分行发布一条《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提醒人们,“炒鞋”背后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媒体报道,来自成都鞋圈绰号“刘饼干”的鞋贩被警方拘留,涉案上金额上千万元。据其交代,因球鞋价格疯涨,导致供应链断裂。为了维持知名度和虚荣心,他通过高价购买球鞋,以市场价赔付,后来资金链断裂被债主举报。

许多退出“炒鞋”圈的人表示,目前炒鞋已经陷入囚徒困境。跟炒股一样,当大家都知道干这事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已没钱可赚了。一双鞋子从几千元炒到几万元,最后会砸在谁手里?高价背后,是不是大都藏着这种击鼓传花式的玄机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