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11-20 10:12:19 中国质量报

2019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全面数据化时代

□ 本报记者 王 辉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严峻考验,汽车保险产业也正在面对汽车“新四化”带来的强烈冲击,充分利用大数据潜能实现产业重塑,成为应对挑战的必然途径。11月13日,以“数智赋能 引领变革”为主题的2019(第四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全面数据化时代,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已进入高速增长期。

大数据发展尚存不足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着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新形势下汽车企业应硬迎合时代发展潮流,从过去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型求变已然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常态。大数据是助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引擎,汽车金融保险产业也正在时代变革中不断寻求自我重塑。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技术在不同的金融保险场景中得以应用,并实现赋能,尤其在风险识别、精准定价、商业车险费率科学厘定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业务线上迁移也使得互联网金融保险愈加明显的呈现出场景化、高频化、碎片化的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大数据是我们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大数据发展尚存不足:首先是数据标准不统一,将来很难综合的利用。其次是缺乏商业模式将来很难实现共享。另外我们车企和传统互联网的优势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双方融合不够。他建议从国家层面上我们汽车行业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规划。需要大力推进数据共享,这样才会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另外,增加法制、标准建设的投入。

大数据推动产业重构

大数据将给社会带来什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指出,大数据首先推动产业重构。她说,在大数据的驱动下,产品的开发模式、生产模式和使用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由此催生汽车新的生态模式的建立,汽车产业生态圈也将由此迅速扩大。在此背景下,企业集成资源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其中既包括社会资源,也包括数据资源。其次大数据将推动产业向智能化发展。她认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使智能制造成为可能。但网络、通信、硬件设备等只是为实现智能制造提供了外部条件,企业对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大量实时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可以让智能制造从可能”变为现实”。另外,张宁还认为大数据将推动产品开发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她说,大数据研发体系的建立,将助力企业构建矩阵式的研发能力布局和跨产业协同平台,更有效地集聚和利用各种创新资源,实现多维度精准支撑产品设计和开发,最大程度的避免项目方向偏离和产品失败。

张宁表示,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全面数据化。未来10年,汽车产业将会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产业数据体系将从单点数据的迅速爆发阶段进入到全链条数据融合的产业数据化阶段。汽车产业各环节的数字化,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

面对新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汽车与银行保险产业应当如何应对?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哲指出,要实现“数智赋能”,应在充分理解新科技对生产效率、产业生态、产业格局带来巨大变革的基础上承接挑战,强化科技运用、强化示范应用、强化协同联动,进而共享新技术、共建新生态,强化新风险的防控能力。

产业数据需要共建共享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大数据领域首席专家、数据资源中心总工程师朱向雷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汽车产业大数据进入高速增长期。他说,汽车产业的内生驱动力和汽车产业外的外在拉动力促使汽车产业的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关于未来发展的建议:探索汽车产业数据共建共享的新模式。以洞数据库为例,应用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建立中国汽车信息安全共享和分中心,全面构建汽车行业信息安全生态圈促进汽车行业信息安全水平的持续提升,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建立各细分领域的数据采集和传输标准。以驾驶场景数据为例,驾驶场景数据是开发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基础,构建标准的驾驶场景采集数据规范、传输数据规范、接口数据规范等能够有效提升数据的复用性和应用价值;推动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他说,未来中国将由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进行转变,智能技术群的集成变化推动智能+时代到来。制造业的变与不变:不变:继续追求制造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和高满意度;变: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服务增值、智能主导;共享数字经济红利,赋能未来发展。受益于共享数字经济时代的红利,大数据产业趋向融合发展。

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和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共同主办,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中国银保信业务三部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包括高峰论坛及“新潜能、新融合、新价值、新技术、新发展、新应用”六大主题峰会,并举办主题为“数据驱动、智库赋能、软件定义、前瞻引领”的创新成果展。

自2016年起,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始终秉承“构建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合作交流平台,共谋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创新发展”的宗旨。未来,论坛将继续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观点、全球化的视野,研讨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的热点话题和前沿技术,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