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汽中心和中国银保信发布6项2019创新成果

2019-11-20 10:11:5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11月13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和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共同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上,中汽中心和中国银保信共同发布6项2019创新成果,它们是“车联网数据交互应用生态平台”“保险行业车型车价数据服务平台”“车辆属性风险评价体系”“智能网联汽车仿真云平台”“《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汽车人机交互HMI评价体系”。

“车联网数据交互应用生态平台”将依托精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搭建车联网生态下跨行业统一数据交互通道,输出智能化的数据服务产品,研究形成行业级车联网风险因子、模型评分和综合解决方案,在保险承保端识别风险,理赔端防范欺诈,在汽车融资租赁等金融产业端协助管理与知识决策,为生态链的各个主体提供技术支持。

“保险行业车型车价数据服务平台”将于近期正式面向保险行业提供服务。车型车价服务平台以保险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定位,以构建行业基础数据库服务生产和监管为根本出发点,以车型精准定价和风险原理为主要目标,风险管理为主要目标。中国银保信和中汽中心合作,引入全量、动态的车型车价数据,通过云服务模式,为保险行业承保定价、快速出单、风险识别、精算测算等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

目前在车险定价方面,我国车险行业普遍采用的是基于车系的分级定价方法,而国际上车险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均采用了更加精准的基于车型分级的定价方式。“车辆属性风险评价体系”依托中国银保信全国车型的数据,通过与中汽中心合作,增加车辆款型、物理参数、配置数据,极大的丰富了车险精算定价的维度。在此基础上运用大数据分析、精算建模和机器学习算法等,建立了一系列可以细化到车辆款型的风险评估模型,经过1年多的测算分析,已经验证了车损险、风险评估模型之中,引入车身的颜色、车身的外廓尺寸、车身稳定系统、易损配件价格等十多个新因子,可以显著提升对车辆的能力,其中25%的车年模型评估中,准确率提高了10%以上。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如何保障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加速车验证的流程,助推高级智能联网汽车量产落地,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智能网联汽车的仿真云平台”一方面以智能汽车研发必备的驾驶场景为核心,深耕自动驾驶场景标准数据格式、多肽虚拟场景自动生成产品传感器仿真,高逼真渲染场景加速验证等模块。另一方面以测评体系为核心,完整贯通全流程产品数据工具链,实现场景数据参数化、测试用力虚拟化、测试场景链条化、评价指标体系化。

“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发展报告(2019)”全面论述了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发展现状及趋势的著作。该书以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现状展望为主题,全书包括总报告:汽车大数据篇、保险大数据篇、前瞻应用篇和附录5个部分。其中汽车大数据篇和汽车行业全产业链融合为背景,从汽车市场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换购及二手车大数据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汽车保险大数据篇围绕着大数据在车险行业的实际应用展开,涵盖新能源汽车保险、智能定损、驾驶行为因子等内容,为车型行业各个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参考。“中国汽车人机交互HMI评价体系”是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在2018年联合同济大学HMI评价设计消费者研究,在消费者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场景化拓展,利用驾驶模拟器结合驾驶数据采集、眼动仪、心理量表等多项客观数据,参照9241、人机工学标准进行指标设计,同时融入汽车HMI设计的行业特点,建立了人车交互、地图导航、功能生态以及情感化设计等4个维度,50多个细分的指标。全面量化了人机交互之中的数据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