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2019-11-20 09:51:47 中国质量报

铁拳出击稳准狠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为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于9月下旬全面启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对该市3家建材市场的9家商户销售假冒商品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查处,没收假冒颐中品牌白乳胶和801胶74桶(1146公斤),罚没款共计9万余元,严厉震慑了商标侵权行为,有效保护了青岛市名优品牌。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并未仓促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而是做了精心的筹划准备。”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首先到被侵权生产厂家进行专题调研,充分了解被侵权产品市场经营状况,比对分析真假商品特征,研究形成真伪辨识要点,使全体执法人员掌握了识假辨假方法。后经过实地踩点暗访,对涉案商户地理位置、门头字号、经营范围、违法商品种类及数量等进行初步核查。摸清底数后,该支队成立了打假专案组,研究制定了执法检查方案,对人员分组、任务分工、检查步骤、突发情况处置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前与公安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协调对接,为顺利执法检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该系列案件涉及市北区3家建材市场9个商户,其中一市场中3家商户紧邻,他们之间消息互通快,如果不同时查处,一旦走漏风声,必然打草惊蛇,影响后续执法工作。9月26日,执法人员分两组同时开展执法行动。现场检查时突出“快”和“准”,迅速进行了现场取证、侵权判定、商品查扣等工作,一天之内顺利完成9起案件的查处工作,突出了“快立、快办、快结”的原则。经调查核实,认定当事人存在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及销售冒用厂名、厂址产品违法行为,10月25日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个月时间顺利办结。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执法部门并未一罚了之,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从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公平营商环境的角度借机向当事人精准普法,将服务寓于执法过程中,将群众眼中的法律由‘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执法使当事人既认识到其违法经营行为的严重性,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罚,又促使其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结对遏制装饰建材行业的制假售假现象起到了打击震慑作用,同时也体现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高效履职的新面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