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济川药业坚持品质至上质量理念打造百年品牌

2019-11-19 10:08:09 中国质量报

以靠“蒲”品质“济”健康品牌

济川药业坚持品质至上质量理念打造百年品牌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正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上公示的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候选名单上,地处长三角泰兴市的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川药业)榜上有名,成为9家候选者之一,这意味着在拿到泰州市市长质量奖之后,济川药业有望在质量荣誉簿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家集中西医药、中药日化、中药保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济川药业的前身是成立于1967年的泰兴县城西制药厂,至今已有52年的发展历史。济川药业旗下拳头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2018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5.83%,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是清热解毒类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和销量冠军。

“‘蒲天下·济健康’是济川药业的品牌愿景,体现了秉承‘用科技捍卫健康’的企业使命和‘同舟共济、海纳百川’的企业精神。当前,济川药业正全力打造‘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的‘双百’战略规划。”在济川药业执行总经理刘俊看来,济川药业能够成功入围江苏省最高质量荣誉的舞台,既是对济川药业坚持品质至上质量理念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实现“双百”战略规划的重新出发。

从源头抓好质量

11月,正是板蓝根采收的季节,甘肃张掖市民乐县的药农们开始忙碌起来。民乐县地势南高北低,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病虫危害轻微,是中药材的优质产区。这片土地上生长出全国质量优的板蓝根,浸出物含量高达42%,高出药典标准一倍以上,享有“中国板蓝根之乡”的美誉。济川药业也是在这里建立了专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提供药材的板蓝根种植基地,年产板蓝根1000多吨。

不仅如此,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中其他几味中药材蒲公英、苦地丁、黄芩也均出自“名门”。济川药业在山西建立200公顷黄芩种植基地,在河北建立166.67公顷苦地丁种植基地,在河南、甘肃、山西建立了400多公顷蒲公英采收基地。

“医药界有句名言叫‘药材好、药才好’,意思是原材料质量是药品质量的基础和第一关,济川药业也始终秉承这一理念,抓好中药材源头采购关,实行‘定基源、定产地、定采收适宜季节、定加工方法,定期对供应商进行审计’的‘四定一审’原则,建立道地中药材种植、采收基地,构建了从田间到车间的质量保证体系,再以现代化工艺技术提炼有效成分,从源头确保了产品品质。”济川药业物资采购中心总监周新春透露,公司类似张掖板蓝根这样的基地一共有16个,通过“济川药业+产地供应商”或“产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确保“药材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除了抓好原材料质量这个源头,济川药业还同时抓住药品质量的另一个源头——研发。“济川药业秉持‘引领前沿,创新精品’研发理念,在泰兴、南京、上海3地建自主研发基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济川)儿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一站两中心’研发平台,实施新药研发、工艺改进、成果转化等科研项目,同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突破经典名方和名优中西药现代开发关键技术。”济川药业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田刚透露,济川药业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占药业营收的3%以上,目前获得发明专利3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件。

近年来,济川药业积极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和现代化,成功实施了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中药标准化项目,形成种子/种植、药材、饮片等行业标准89项;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质量提升与抗菌优势评价项目”成果,被《中国中药杂志》收录……

追求质量零缺陷

偌大的车间里只见机器在转动,很少看到人在忙碌,偶尔有几个人出现,也只是站在机器旁边,不时地动动手去“纠正”一下机器的运转……走进济川药业重点打造的智能车间,感受到中医药的生产越来越“聪明”。

作为年产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超7亿支的现代化生产线,济川药业1号液体楼按照“行业领先的车间规模、最高标准的工程质量、信息智能化的生产设计、全自动进口的高精尖设备”建成,内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进口生产线,从前处理、提取、配料、灌装、灭菌、灯检、包装到仓储都应用了现代化智能操作系统,及时掌控生产进度和流程,实现了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化,智能制造为品质提升提供了保障。此外,我们还会进行产品稳定性考察、半年度产品质量回顾,通过这些方式保障品质。”济川药业生产制造中心总监李新平表示,济川药业全面实施“三个三”质量安全管理法,围绕“常态事件、重复事件、新发事件”狠抓落实与整改,力争达到“生产管理零差错、质量管理零缺陷、安全管理零事故”的“三零”目标,这都得益于公司建立的一套高于国家GMP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过程管控,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面质量管理常态化。

质量无小事,济川药业的质量管理与两个重要的标准也密切相关,这就是GMP标准和卓越绩效标准。20年前,国家全面实施GMP认证,这对当时一无资金、二无人才、三无技术、四无市场的济川药业来说,关乎生死。济川药业董事长曹龙祥指出:“搞GMP是找死,不搞GMP是等死,与其等死,不如找死,找出一条生路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济川药业5个剂型一次性通过了GMP验收,企业涅槃重生,获得了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企业有了立足之地。

从争创“泰州市市长质量奖”开始,济川药业又引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与GMP标准成功对接,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为实现品质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年来,济川药业出厂产品100%合格,未发生一起重大药品质量事故。

济川药业持续发力药物研发、药材基源建设、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智能车间建设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百年企业、百年品牌”战略的实现助力扬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