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访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

2019-11-19 09:55:39 中国质量报

全新松下品牌确立“聚焦生活”主题

——访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

□ 苏 南 本报记者 韩维阳

在前不久结束的进博会上,百年传统家电企业松下展示了在健康、养老和先进技术等方面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此间宣布,在电器领域实现了品牌全面提升和转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此作了介绍。

横尾定显说,今年4月,松下在中国成立了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本土业务由本土决策。作为百年企业,松下首次将经营决策权放到了海外、放到了中国,这显示了松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及信心。新生的中国东北亚公司,正在打造“聚焦生活”的全新松下品牌。

在介绍松下公司产业结构转型的进展情况时,横尾定显说,松下正从过去以家电为中心逐渐转移到B2B领域。去年松下以创业一百周年为契机,认真思考了如何面向下一个百年,需要做什么样的努力。中国东北亚公司的目标是向中国先进的企业学习,然后从生产、开发到销售,在各个领域去解决实际问题。从家电以及元器件领域,逐渐渗入到其他领域,缩小与其他行业的距离。因此松下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单品,而是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正如松下展区所展示的那样,从居住空间以及健康空间、养老空间,提供的是整体空间的解决方案。在产业转型的时间表上,松下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的50%,还要不断加速,渗透到各个领域去。这只靠松下一家企业是不可能的,还需要和中国本土企业一起合作。

在事业发展上,松下公司一直强调技术融合这个概念。关于技术融合的含义,横尾定显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理念在改变。有的传统企业在垂直领域的技术非常先进,自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过去,如果拥有了一项核心技术,就有了优势,就可以完成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过程,但现在就比较困难了,需要结合各种各样的技术融合在一起来生产产品。而现在,是对于没有的技术,就要和别的公司合作,共同生产创新产品。另外,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除了技术方面,还会有不同的文化互动,这都使松下会有所提升。比如与“海底捞”合作的“智慧餐厅”,松下一方面在餐厅下单时提供松下机器人产品,另一方面,从让人震撼的工作速度到食品安全的保障向对方学习。

松下公司在介绍企业品牌转型时,常用到一个词叫做“品牌进阶”,对于其代表的含义,横尾定显说,这代表了升级、更新的意思。例如松下过去制造的多是单一用途的产品,像洗衣机、冰箱之类,不断推出新款产品,一年年基本是在重复。而现在的智能化时代,人们有了更新的、更多样化的需求,松下为此将改变原有的格局,开发全新的产品,特别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关于如何利用进博会的平台,展现企业的新品牌和新技术,横尾定显说,松下把进博会定义为全球战略性展会。松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主要从事为住宅空间、非住宅空间、移动领域以及个人领域的消费者提供先进的电子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与家博会、设备展、车展等商业展会不同,进博会面向全社会开放,作为综合性的展会,更有利于人们了解中国和世界。松下希望与更多优秀企业牵手,共建开放合作,共建开放创新,共建开放共享,为中国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松下今年出展的亮点聚焦在中国人居生活健康及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为了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健康”,松下提出3个“有温度、有鲜度、有深度”的独创健康价值,以“关护无界,身心如悦”为事业构想,为公众呈现无微不至的健康养老产品和解决方案,协助中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

关于与汽车业的合作情况,以及汽车相关产品在松下现在业务中的占比情况,横尾定显说,与汽车业相关的业务量,占松下全球业务的22%~25%,而且这个占比会越来越大。所以说和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包括与特斯拉、丰田的合作,对于松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新能源车到普通燃油车,从电池到零部件,松下与汽车业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