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2019-11-19 09:50:31 中国质量报

将先进的计量技术能力不断转化为执行力

浙江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 金 洁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清费减负、实地服务、争创一流……面对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困难与需求,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第一时间推出系列服务新举措,将先进的计量技术能力不断转化为民企转型升级的润滑剂、加速剂与支撑力,取得一定实效。

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去年浙江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36000亿元,占该省生产总值的65.5%。但民企在谋求从“量”到“质”的跨越过程中,计量服务获取成本高、计量技术需求无法及时满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过程技术瓶颈难以突破等现实难题依然存在。

对此,浙江省计量院首先在收费减负、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上下功夫。去年11月,该院推出严格执行停征行政事业收费有关要求、免收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与型式评价费用的举措,对新开办3年内的小微企业委托检测费用降低50%收取,对大学生新创业两年内的企业免收委托检测费用;对浙江全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制造业创新中心委托的计量校准、测试服务费用降低20%收取。

同时,对照长三角地区计量经营性服务收费水平,按照就低原则重构服务收费体系,业务收费条目数量减少70%以上,18%的收费标准不同程度下降,达到删繁就简、标准统一、方便企业的目的。

自实施清费减负举措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免强制检定、型式评价等费用1.4亿元,尤其为457家民营仪器仪表制造企业减免型式评价费用超过7500万元,最大力度为企业新产品研发上市减轻了负担。

把“办公室”搬到生产线上

在降低企业获取服务成本的同时,浙江省计量院还把目光投向服务实效。

今年,该院打造科技特派员“计量模式”,甄选18名事业心和责任心强、技术实践水平和工作能力强的技术骨干作为特派员,带领8支帮扶小组深入122家“白名单”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把“办公室”搬到企业的实验室里、生产线上,扑下身子找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更细更实更精准地服务企业。为仪器仪表、海洋工程装备、高端医疗设备等制造企业解决各类技术和管理难题90个。

“服务民营企业一直是我院的重点工作和发力方向。”浙江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计量‘三服务’活动就是要求到生产一线收集计量难题,现场把脉,为企业集中‘会诊’。”

与计量“三服务”同时推进的,还有产业集聚区的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在集聚了大批天然气流量仪表制造民营企业的温州苍南,为破解检定“最后一公里”难题,该院搭建起了“一站式、零距离”的气体流量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检测服务前置,无缝对接企业,为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等提供零距离计量服务,企业检定‘一次都不跑’,检测时效从15天缩短为1天,为企业节省包装、物流、差旅等成本累计达250万元。”

打铁还要自身硬

浙江省计量院“双一流”(一流品牌实验室、一流创新团队)建设有效保障了在为民企提供计量服务时的专业水准。

科技创新团队聚焦共性关键技术,联合企业开展科技攻关、标准研制和成果转化应用。如电能创新团队为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制电能表性能自动化检验装置和软件系统,推进“机器换人”,提高检测效率……两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20项,联合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78项;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标准,牵头组织企业制定30项“浙江制造”标准。

在此基础上,该院通过技术服务、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等举措,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转型火山”难题。

据了解,该院以非营利方式向民营企业开放国家质检中心、国家型评实验室、浙江省科技重点实验室等8个品牌实验室,其中的高能级计量标准装置、精密检测设备和特殊环境设施等成为企业先进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测试验证平台。两年来,利用开放实验室进行产品研发和质量分析测试的企业数达到789家次,开展试验的产品超过2500批次,免费培训450人次,为中小微企业的初创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