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发布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2019-11-19 09:50:11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发布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以实实在在的质量成绩迎接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到来

□ 傅江平 张 芳

代表我国质量领域最高级别国际盛会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将于12月5日在深圳拉开帷幕,届时全球目光将聚焦在深圳这片高质量发展热土上。

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召开奏响了昂扬的序曲。

《方案》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中央和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方案》既阐明了构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新优势,推动民生、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政府服务等全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又展示了深圳通过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决心和意志。

对标国际一流打造“深圳标准”体系

《方案》强化了“标准先行”和高标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重点强调了对标国际一流和构建“深圳标准”体系。《方案》明确,到2022年,落户深圳的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工作机构增加至85家以上,拥有标准创新基地不少于15家,建成国家级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1个以上,累计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不少于7500件,新培育发布团体标准500项以上。

这是对“标准先行”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多年来,深圳通过创新出台标准先进性评价等“深圳标准”系列制度,建立了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标准化工作新机制;推进实施“标准+”战略,推动标准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入融合;通过促进标准、科研和产业一体化发展,深圳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中崭露头角。2019年9月,深圳通过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验收,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研制国际国内标准6105项,73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

历史的成功经验,正是未来发展的宝贵借鉴。《方案》明确,将从社会民生、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城市治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标准短板填补,以高标准推动城市治理高质量、精细化,也意味着深圳标准建设进入“体系化”和“全面性”阶段。

深圳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案例,对全市整个标准工作体系进行创新和重构,包括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等,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标准体系。该系列措施实际上是为优化目前标准建设不平衡问题,完善建立标准制定前、制定中和制定后全链条管理。

具体在在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上,将强化协调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健全先进标准体系闭环管理机制,建立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标准化机制。目前,深圳市一批机构院校、企业、行业专家等已成为推动深圳高标准建设的重要力量。《方案》从政、企、研、院4个视角充分整合了各方资源,推动社会共建共享,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共治格局;出台对标达标工作指引,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形成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鼓励产学研联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标准研制,引导和支持技术优势企业组织标准联盟,主导国际标准制定。

先进标准体系供给结构上,将制定出台《深圳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完善发展地方标准;以深圳标准促进会为载体,探索建立团体标准社会化管理工作模式,规范发展团体标准;挖掘行业标杆作用,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际国内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

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上,将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管,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推进深圳标准认证。该系列举措将明确各有关部门具体职责,降低“先行先试”的试错成本,通过行业标杆企业辐射带动行业和产业发展。

11月14日,深圳市质量强市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吹风会”。

精准施策的“质量升级指标”

“质量提升”是此次《方案》的核心内容。《方案》明确,深圳将针对10个具体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落实系列提升措施。相关发展目标包括,到2022年,全市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拥有国家级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1个以上,等等。以具体的举措和可量化目标值,切实推动重点领域质量水平提升。

毋庸置疑,“高质量”是新阶段深圳质量发展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更是新时代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深圳市在复杂多变内外部环境下实现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关键所在。

早在2011年,深圳就实施“六大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在全市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行动,经过扎实的质量建设,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各领域质量水平同步提升。目前,深圳市信息产业、电子设备、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5G、无人机、基因测序、激光等部分领域的技术和质量实现领跑。

将过去在打造经济领域质量型增长的成功经验,复制或充分借鉴于全社会质量提升行动的10个关键领域中,正是此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根据《方案》,“质量提升10个专项行动”将具体布局到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工程领域、生态建设、城市建设、社会民生、政府服务10个领域中,目标更高,范围更广,通过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方案》对每个领域都出台了质量提升的具体要求、工作举措和需要完成的发展目标。在高新技术产业,《方案》对企业帮扶、科技融资、技术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等细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给出了构建“初创+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全过程质量提升帮扶链条、建立新技术新产品“试点容错”扶持机制等行动方向,要求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4.2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3件以上。在农产品和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中,提出了建立完善农产品、食品全过程可追溯机制,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实施骨干食品企业促进计划,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计划,要求到2022年全市重点食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药品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99%以上。

这表明深圳的每个领域、行业、机构、企业,都将需要根据自身实际去落实质量提升的具体要求和计划,以此来带动整体质量“台账式”管理和“对标对表”提升,对实现深圳各方面资源整合、力量协同和全市总体质量水平均衡提升具有长远意义,将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打下重要基础。

创新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

机制创新和明确责任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为标准体系建设和创新质量提升提供了政策保障。《方案》明确规定从创新质量监管机制、完善质量共建机制、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质量标准合作机制3方面着手,构建完善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力求突破是《方案》的核心思想。《方案》注重用制度创新激发全市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例如改革全市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市长质量奖激励政策、创新智慧监管模式、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结合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深港澳在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质量标准及产业创新等多方面的务实合作、联动发展等。如其中,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首席质量官等高端质量人才,可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加快培育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型质量人才。

以项目制管理推动《方案》落地也是一大特色。《方案》将标准建设、质量提升、机制创新、基础夯实、组织保障等23方面工作任务分解为141具体重点举措并相应明确责任部门、关键时间节点。为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具体,《方案》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督查考核等更可落地的规定。这既是工作任务的具体化,更是任务落地的“责任状”,是《方案》落地的关键。

这实际上是将深圳市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到了指标化引路、精细化施工的新阶段,体现了更加突出全面发力多线突破,更加突出全覆盖可持续的主动思考,是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意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有力实践,有助于打造生产发展、生态良好、民生幸福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将对深圳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多项先行先试的机制创新和路径升级,将推动全市市质量标准建设进入更为“精细化”的阶段,显著提升各领域发展质量,显著增强深圳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功能,加快探索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切实促进质量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以实实在在的质量成绩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力量。可以预期,深圳加快质量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越走越矫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