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

2019-11-19 09:45:43 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本报讯 (沈 伟 记者李 辉)“通过参加科普宣传活动,我了解到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有什么区别,保健食品常见的误区有哪些,保健食品有哪些常见骗局……”74岁的梁昌明老人向中国质量报记者说起他的学习收获。

11月14日下午,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主办,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长丰县市场监管局、双墩镇人民政府协办,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承办,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的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合肥市长丰县滁河社区,20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来自合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李蕤教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有什么样的标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与食品的区别、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有哪些、如何辨别正规的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事项等。活动现场还向群众发放《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七问七答》《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十大骗术》等宣传资料。

自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状况、消费特点以及易发多发问题等情况,统筹兼顾,制定具体宣传工作方案和计划,确保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该局紧紧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组织制作宣传手册、海报、宣传标语、科普视频等宣传资料,向公众宣传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等基本常识。要针对保健食品监管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保健食品基础知识。全省各地还组织走进社区——推动科普短信进广大居民手机,推动各类科普材料进社区业主微信群,进公共交通、楼宇电视、公交设施;走进乡村——开展知识下乡,宣传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鉴别知识;走进校园——开展校园护苗、专家讲座、主题班会等活动;走进网络——开展网络课堂,推动保健食品科普动漫进在线学习、游戏和社交软件;走进商超——通过张贴海报、设立商超咨询台、参观企业、组织消费体验等活动,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重点组织做好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集中宣传,市级在“五进”活动过程中至少举办两次,县(区)级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基层市场监管所每两月至少举办1次。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严克斌介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五进”保健品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促进居民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提升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截至目前,全省“五进”活动共进社区1005个,乡村708个,网络平台187个,校园531个,商超4032个,累计活动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