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紧扣主题教育全力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2019-11-19 09:45:27 中国质量报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紧扣主题教育全力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切实履行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者职责

本报讯 (邓天然)今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者职责,全力保障该省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为儿童和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联合推进。该局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多方联动,提高监管效能,迅速下发了本省的工作方案,对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州市局接到《方案》后,立即行动,对辖区内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一次大摸排,基本掌握了工作底数,并在市场监管总局规定的期限内上报工作数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保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市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把控源头,强化抽查与监测。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要求,该局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的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项目进行了调整,在儿童和学生用品项目、经费上加大了倾斜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共对塑料玩具、童车和学生用品等开展了680批次监督抽查;对儿童家具、纸尿裤等开展了80批次风险预警监测,目前抽样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检验。

突出重点,强化执法检查。从日常监管工作中掌握的数据看,云南省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不多,大部分产品主要来自省外,是典型的消费市场。为确保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云南省加大是执法检查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截至10月28日,该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儿童玩具生产企业1家,学生文具生产企业1家,校服生产企业24家,重点商超、批发市场3276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72次,查处假冒伪劣产品29批次,查处“三无”产品277年批次,查处危险玩具4批次等。

广泛宣传,营造共治氛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以及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推动实现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