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淮南市聚力聚焦标准化建设

2019-11-18 09:57:03 中国质量报

坚持标准引领 塑造竞争优势

安徽省淮南市聚力聚焦标准化建设

本报讯 (郭杨潇 记者李 辉)日前,安徽省淮南市白蓝集团承担的国家级出口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以96.5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建立了从原料种植、采收、运输、生产、加工到市场流通各个阶段的产品信息可追溯系统,建立蔬菜栽培生产、加工、包装、运输、贮存及市场营销等环节质量安全档案记录,建立实施统一供应良种、肥料、农药以及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田间农艺措施的“五统一”服务支撑体系,实行农药、化肥、灌水、疫病防治等全过程标准化控制,形成产销一体化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管理机制。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聚力聚焦标准化建设,助力产业竞争优势塑造,在鼓励企业自主开展标准化创建的同时,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淮南市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标准制定纳入财政资金支持范围;进一步健全促进标准化建设的刚性约束和奖励机制,对验收通过并发布的国家级标准项目提供30万元经费资助扶持。对市内县区实行配套资金扶持,并将其作为年底县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内容;在市、县区级统一要求设立一个标准化办公室,并配备标准化专业人才,对企业实现有效帮扶指导。

淮南市主持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化工行业《木质素磺酸盐系水煤浆分散剂》行业标准,为国家洁净煤计划中被列为重点高科技发展技术的水煤浆技术制定统一、规范的全行业“水煤浆分散剂”生产标准及产品质量标准,使相关工业企业能够适应国家洁净煤技术要求,助力对煤炭资源进行深度加工、减少污染和提高效率。此外,该市完成国家能源局《煤矿瓦斯抽采钻孔“两堵一注”封孔工艺技术条件》行业标准制定,新获批立项国家工信部《腐竹加工生产线》、国家能源局《煤矿井下钻进防喷方法》两项行业标准制定。截至目前,该市已制定国家标准26个、行业标准59个,全市142家企业已累计发布1527个企业标准,在全省市级标准化研究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

淮南市市场监管局致力加强该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标杆企业影响力。该市加快推进国家煤化工质检中心、白蓝集团两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和中祝农业公司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完成了安徽三兴检测有限公司、淮南安瑞升燃气有限公司、安徽陆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3家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其中安徽三兴检测有限公司被评为“优秀”等次,今年已完成新培育3家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有力提升了淮南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该市争创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品牌,引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跨越式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起到了强力的推广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示范区周边农民脱贫增收,提升该市农产品质量及标准化生产水平。目前,淮南市已累计创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6个,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企业44个、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7个。

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数据基地)获批落户淮南市以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深入梳理,推动安徽省大数据标准体系构建,全力指导帮扶安徽璞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行业标准。为了服务于区域经济的特色产业,淮南市还成立了安徽省防爆电气协会,开展防爆电气行业标准研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