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之治 时代之盼 人民之福

2019-11-15 09:52:04 中国质量报

□ 杨建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集中全党智慧深入研究这个主题并作出决定,回答了“中国之治”,顺应了时代之盼,铸就了人民之福,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是彰显了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每一位中国人都有强烈的感受,每一位了解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外国人都会有强烈的震撼。根源在哪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此是中国之治。

二是顺应了期盼。中国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站在这样一个世界发展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这艘巨轮将驶向何方?走怎样的道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并为实现目标拟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表明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给中国和世界一颗可预期的“定心丸”,有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正确把握和理解中国的现行政策和制度,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应对风险挑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只有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保持定力,克服阻力,才能保证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推动改革开放行稳致远。此是时代之盼。

三是凸显了人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对民主、民生方面的描述内容更多、更为全面。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分两条总结在“显著优势”里,并在工作部署中强调“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提出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党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也为国家治理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昭示了社会发展的本质是满足民生需求、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开启治国理政新局面。此是人民之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体现出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当前市场监管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深刻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市场监管的重要部署,继续巩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果,构建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严守安全底线;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