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引领事业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9-11-15 09:51:44 中国质量报

践行“五个坚持”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引领事业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 王友明 李莎莎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深入学习原文原著,笔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理解,尤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感受很深。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党支部抓起、从党员严起,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线,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好党的六大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建设水平高低直接体现和影响到党的事业和发展。支部工作要以党章为遵循,以任务为要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支部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湖北特检院党员近600名,有25个基层党支部,分布全省区域,点多、面广、线长,笔者通过调研发现一些问题:有的支部建设规范性欠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还不强;有的党支部对党员队伍管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学习教育方法单调,创新意识不浓,与上级的要求有差距;少数党员的党性锻炼还不够,党性觉悟不够高,先锋模范意识淡薄,仍有违纪现象发生。

笔者认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必须践行“五个坚持”。

坚持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建设

首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理论武装思想,强化政治意识,严格政治规矩,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坚决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履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等主体责任,明确领导分工,形成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

再次,抓好具体工作,以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每年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及时开展党建工作暨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做到严明制度、严肃管理、严格执行,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检特色

着重把握“党建引领、保障安全”的要求,要把党建引领作为实现稳健发展的最大法宝。结合支部实际,在政治上举旗定向、在思想上凝心聚力、在战略上统筹整体、在行动上狠抓落实;高度重视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让党员群众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情感上依赖组织。

着重突出自身特色。要围绕特检发展、改革锐意进取,进一步细化党务、行政、质量、财务、后勤、科研等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管理执行力。要务实重行,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障。要围绕技术规范、聚焦质量,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横到边、纵到底,规范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检验质量上台阶。要围绕地方产业经济,做好公共检测服务,探索“国家工业数字成像无损检测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业务、跟踪做好湖北随州专用汽车改装的技术服务、建设好地市危化品包装物和水工设备检测基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特检新篇章。

坚持基层至上,突出全面过硬

坚持面向基层、立足分院,提高一线党支部的战斗力。党建工作重心要向支部延伸、向党员传导,保证力度不递减。首先,要加强各支部书记的选任,按照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工作能力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要求,选准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增强书记角色意识,做政治明白人、党建内行人、职工贴心人;其次,做好顶层规划、完善党建机制,从组织建设、学习教育、发展党员、作风建设、党务管理、述职考核等方面,修订《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管理规定》等20多个党内制度,采取“党建+”模式,推进党建与检验工作深度融合。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制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开展先行先试、再推广实施,从完善系列制度、规范工作方法、建好活动阵地、强化堡垒作用4个方面入手,使党建工作全方位覆盖,大力推行“红旗党支部”六强标准,学习支部工作法,让党旗在岗位闪亮发光,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日常规范,突出与时俱进

为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通过抓具体、抓精准,在工作关键节点上有要求,在每个细节有标准,认认真真做细、做实。在规范化方面,着力统一支部主题日“4+X”活动的程序及内容,统一支部“三会一课”的程序及要求,统一会议记录的格式要求。在常态化方面,着力发挥党员在检验岗位作用,及时关注党员的思想变化,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相互提醒和监督。在情景化方面,着力指导各支部(分院)建立了党务公开栏、学习宣传栏、廉政文化墙等,让党员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精准扶贫工作中担当主力军。在信息化方面,建立党员综合信息、动态资料,着力让每名党员加入“学习强国”平台,每天晒成绩、比积分,学习教育手段多样化,运用单位公众号、门户网,传播政策、理论、专业知识,倡导学习新风尚,形成学习管理新途径。

发挥支部积极性、彰显个性特色。探索工作新方法,总结成功经验,如院本部第二支部建立“四心”工作法、仙桃分院支部创建“三同步四结合、七彩党建+”、黄冈分院支部开展“一线五讲”党建工作法、荆门分院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等,在支部建设和创先争优中增添了亮色,还有分院敢于亮丑、刀刃向内,整顿作风再出发,树立了湖北特检的良好形象。

坚持思想教育,突出先进示范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围绕学习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研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习收获、撰写心得体会。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的宣传导向,挖掘在特检工作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先进人物,在全院组织开展“我身边的特检人”先进典型交流会,把榜样标兵树起来,形成学习先进榜样、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纪律,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定期检查、考核机制,综合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纪律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运用绩效奖惩手段机制,做到有奖有惩,面对出现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维护纪律权威性、严肃性。

通过弘扬先进,使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出干事创业、鼓励担当、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事业发展凝聚力量,不断推动湖北特检全面建设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作者单位: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