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

2019-11-15 09:51:33 中国质量报

自我完善 强化指导

——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

□ 揭方斌 冯 革

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社会中介组织。

行业协会一般具有以下职能:一是沟通,既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诉求,同时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二是协调,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三是监督,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受政府委托,进行资格审查、签发证照。

行业协会的这些职能,与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职能在指导性、方向性和目的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共性。如何把行业协会的自治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督相结合,督促相关个私经济领域的行业协会加强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管,笔者带着这几个问题,就江西南城县行业协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

一、南城县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南城县已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6万户。根据县民政部门的资料初步统计,相关个私经济领域共成立了行业协会26个,涉及汽车运输、蛋鸡养殖、农业资料、物流运输、餐饮、南货、酒类、校具,以及近几年兴起的电子商务、中药业等多个行业,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笔者认为,该县行业协会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重建立、轻管理”情况比较普遍。从行业协会的建立情况来看,在国民经济的一些重要领域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普遍都建立了行业协会。但该县行业协会在日常管理方面相对比较松散。南城县民政部门2017年的一份公告显示,这些行业协会当年进行了正常年检年报的只有7个,仅占应年报行业协会的26.9%,其日常管理情况可见一斑。

二是自主性不强。一般来说,行业协会是同一行业的企业自发组成的非盈利性组织,应当具有行业规划的自主性和长远性。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行业协会都是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的,对政府的依赖性较强,而自身的市场主动性没有得到发挥。

三是服务监督不到位。部分行业协会较少开展服务活动,与会员互动沟通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会员的服务需求,造成行业协会的威信不高。同时,因缺乏必要的日常互动环节,行业协会对所属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监督作用也相应降低,没有发挥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的职责作用。

二、关于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净化市场环境的几点建议

一是完善行业协会入会手续。各类行业协会在吸收会员的同时,应完善会员的入会手续,对不具有合法市场主体准入资格的非法经营者要坚决拒之门外。目前,绝大多数的行业协会在入会条件中,对会员证照的相关要求比较模糊。因此,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与行业协会多沟通、多宣传,必要时候要配合行业协会对入会会员加强资格审查,对不具备合法市场主体资格的会员,建议行业协会不予吸纳。

二是完善行业协会监督职能。行业协会理应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但在具体的实际执行中却不如人意。在这方面,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沟通合作,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的互相配合,树立行业协会在会员中的监管威信,促进行业会员对行业协会监管的进一步认同感。

三是完善行业协会资金人才配置。不少行业协会表示,行业协会之所以在服务会员、自律监管、协调发展等方面做的不够到位,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和人才的缺乏。规模较小的行业协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导致该开展的活动开展不了,该聘用的人员聘用不到位。如果仅凭行业协会负责人的个人努力,而没有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和充裕的资金来支撑的话,行业协会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引导其在法制建设、职能转移、标准设立、民主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我完善,从而推动各项职责的落实到位,以自身的良好发展实现人才、资金配置的完善。如该县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县校具协会开展校具标准的制定工作,就是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携手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的良好范例。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