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婴幼儿布书比较试验报告 整体质量过关但仍有40%存在质量瑕疵

2019-11-14 10:27: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婴幼儿布书比较试验报告,在一共测试的15款产品中,有9款产品(其中7款产品为国产品牌)符合比较试验制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实现品质领跑,优质产品比例为60%。3款产品被列为“不推荐”产品,占比为20%。

据深圳市消委会调查数据显示,超过50%受访者会为婴幼儿购买布书,有17.4%受访者表示现在没有买但未来会考虑买婴幼儿布书。但是,79.4%的消费者在选购布书时,最担心布书的健康安全问题。

根据调查,此次深圳市消委会选择了15款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婴幼儿布书产品进行测试,包括Hape、Mamicare、Jollybaby、费雪、拉拉布书、贝恩施、澳贝、澳乐、鑫斯特、伊诗比蒂、米米智玩、阔步、蓓臣、好嘚意和小黄鸭(B.Duck),基本覆盖了国内市场主流品牌。

“我们综合了婴幼儿玩具和婴幼儿纺织品领域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和欧盟标准,对婴幼儿布书开展了比较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比较试验从化学指标、色牢度、物理指标、感官指标及标签标识5大类的18个项目126个指标对婴幼儿布书的优劣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拉拉布书启蒙与认知—宝宝手掌书系列、米米智玩早教布书、好嘚意宝宝布书、伊诗比蒂宝宝早教布书、费雪早教布书套装、蓓臣尾巴布书-海洋、澳乐益智宝宝布书4件套、Hape婴儿智趣布书套装、鑫思特宝宝布书9款产品各项指标符合测试标准,品质卓越。小黄鸭早教成长布书、贝恩施布书儿童益智书、澳贝宝宝启蒙手掌书6PCS三款产品为“不推荐”产品,“不推荐”原因为机械与物理性能测试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此次化学安全性测试包括甲醛、pH值、24种致癌芳香胺染料、9种致癌染料、21种致敏染料、8种有害阻燃剂、6种邻苯二甲酸酯、19种特定元素迁移。测试结果显示,15款婴幼儿布书均通过玩具及纺织品国家标准对化学安全性指标的要求,但有1款样品特定元素迁移未达到欧盟标准要求。

物理指标主要包括机械与物理性能和易燃性能两项。其中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跌落测试、扭力测试、拉力测试及压力测试。如果布书使用过程中小零件的脱落被婴幼儿误入口中,可能发生窒息等危及儿童生命安全。而易燃性能出现问题,则会导致婴幼儿出现烧伤的危险。上述3款“不推荐”产品正是因为在此项测试中不合格导致,具体表现为此三款产品在测试时出现小零件脱落情况。

色牢度是体现纺织品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结果显示,15款婴幼儿布书色牢度表现优异,无论颜色深浅均不易掉色。感官指标包括是否有异味和洗后外观两项,测试结果为13款布书表现优异,但JollybabyJB新款农场动物尾巴布书在水洗后出现绳带脱散,阔步宝宝手掌布书在水洗后出现缝线开线脱散情况,外观质量表现不佳。此外,15款婴幼儿布书标签标识信息完整。

“从试验结果来看,婴幼儿布书产品整体质量过关,特别是国产品牌,品质表现要优于外国品牌。但同时也有40%的布书产品存在质量瑕疵,质量提升工作依然需要加速推进。”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消委会同时提醒,选购时应仔细检查布书产品的外观质量,对缝制、印制粗糙、有明显掉色以及有尖锐棱角或金属部件的,应避免购买。同时,布书内含有漂亮装饰物、纽扣等小部件的,应检查缝制是否牢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