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引领镇巴腊肉产业升级

2019-11-14 10:27:21 中国质量报

标准让千年美食焕发“新生机”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引领镇巴腊肉产业升级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日前,在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首日,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溯源体系正式启动上线。

贴上溯源码,每一块镇巴腊肉就有了“身份证”,让消费者能感知认知产品,使优质的产品自己开口“说话”,真正实现了镇巴腊肉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结果可评,责任可究。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市场监管局镇巴腊肉产业办主任朱联旭对记者说,“县上一家腊肉加工企业,按照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溯源体系的标准生产加工腊肉丝、腊肉干等腊肉制品后,品质大幅提升,镇巴腊肉半成品每公斤要卖到160元,熟食制品每公斤近300元,远销北京、上海等地,还常常供不应求”。

近年来,镇巴县委、县政府利用自身资源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立足质量和标准,发展“生态、优质”的养殖基地,创建“创新、安全”的加工基地,打造“全程、可控”的质量追溯体系,使用“规范、统一”的包装标识,使镇巴腊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得以延伸。

镇巴腊肉是陕南秦巴山区一带的特产,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独特的腌制工序、选料考究、保存方式、烹饪技术等造就了今天的镇巴腊肉名扬陕南、蜚声国内外。镇巴腊肉利用自然风吹干其水份,肉色鲜艳,香味醇正,不哈喉,无烟熏味,在加工过程中保持了原汁水份,食用时无粗糙感,不上火。在镇巴的大小餐馆内,腊肉成为菜中之精品,五花肉、菜板肉、猪肘子均是腊肉中的上等菜肴。

“通过镇巴腊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的建设,我们将市场监管业务中的标准制定、品牌打造、质量控制、食品安全及知识产权保护有机地结合在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寓监管于服务的理想模式,产生了助推一方经济的效果。”镇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国彪说。

以质量追溯实现质量控制

市场上腊肉琳琅满目,品质参差不齐,如何让消费者辨别产品真伪?建立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既可实现质量控制,又可化解信任危机。

镇巴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西农大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和养殖基地调研,并多次召开交流座谈会,切实了解企业对产品研发、追溯及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需求,最终形成《镇巴腊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方案》。

镇巴腊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将市场监管和助推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采集腊肉在养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的相关数据,为产品建立可视化产品档案,让镇巴腊肉质量安全及其相关信息能够被顺向追踪或者逆向回溯。

以品质推动品牌价值提升

镇巴县用地理标志保护这块金字招牌,打造“镇巴腊肉”含金量。先后于2010年、2013年获得了原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规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和“证明商标”的管理和使用,县市场监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镇巴腊肉”产品包装设计,帮助企业规范使用包装,将包装设计、印刷使用、销毁等实行统一管理。

同时,注重品牌保护,不断清理整顿腊肉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规范腊肉市场管理,促进公平竞争。

搭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快车”后,镇巴腊肉产业迅速发展,已走向全国。目前,镇巴县拥有生猪养殖基地10个、腊肉生产企业5家、腊肉加工小作坊12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还将推动与市内其他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抽检,严厉打击擅自使用镇巴腊肉地理证明商标、冒充镇巴腊肉的违法行为。

以标准引领产业升级

随着镇巴腊肉知名度越来越高,用标准规范生产、提升技术成了当务之急。

为此,镇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镇巴腊肉及腊肉市场的专项抽检工作,收集检测数据70余份,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检测数据结果形成镇巴腊肉地标理化指标修订的依据。镇巴腊肉地方标准已于2019年3月25日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

在此基础上,《镇巴腊肉标准综合体》也在加紧制定中,通过建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严格把控和规范生猪养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标识、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解决标准不全、加工工艺技术瓶颈的问题,实现传统产业重塑再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