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汽车宣传营销需品质打底

2019-11-13 13:31:14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2019年注定将成为中国汽车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行业整体销量继2018年首次下滑之后进一步下滑,几百家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死伤过半,大量中国低端品牌销量近乎腰斩。寒冬之下,汽车企业为了销售,都在宣传营销上使出了浑身解数。从发布会活动来看,除了介绍产品的配置、性能这一标准动作外,还有不少车企请来明星大腕、网络红人来助阵,方式不一而足。

毋庸置疑,宣传营销对车企极为重要,是同行间看得见的竞争。好的宣传营销能够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销量增长。然而,车企之间的竞争远不止于此。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车企的营销宣传要取得良好效果,最终还是要建立在车辆本身和售后服务的品质之上。

和日常消费品不同,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品,价格低的要数万起,价格高的动辄百万。这种属性决定了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比购买一般消费品要慎重得多。再加上目前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购车行为更趋于保守,更关注产品本身的实用性和经济型。此外,随着汽车在日常生活中的日益普及,消费者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汽车知识,鉴别力也随之提高。这些因素都表明,消费者在选车购车时会更加理性,更有自己的主张,外界对其购买决策能够施加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小。

事实胜于雄辩。从众泰、川汽野马这类品牌同比的销量暴跌可以看出来,粗放发展的时代已经远去了,消费者不再愿意为一个看起来很美、用起来不美的商品买单了。尤其是近年来,豪华品牌汽车开始推出经济车型,倒逼合资品牌得价格也不断下探。长期以来占据低价区间的自主品牌,正在承受合资品牌对市场份额的蚕食。在近些年的成长中,中国品牌在产品力上未能实现对合资品牌的超越的后果,正在逐渐体现了出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绝大部分的中国品牌同比都是下跌的,情况稍好的下跌15%左右,普遍都在30%上下,排在尾部的下跌甚至超过50%。

在中汽协的月度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发布上,多位中汽协负责人曾反复表示,产品质量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否则发展就是空中楼阁。他们认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间正面的、全面的竞争刚刚开始,今后的形势会越来越严峻,自主品牌应该立足于“怎么做好产品”,仔细研究市场和消费者,迎难而上,补齐短板,才有机会生存下来,拥有未来。

车企遇上这样的时期,不必感到悲凉。因为挑战和机遇总是相伴而生,优胜劣汰和资源重整,本来就是行业不断成长的“动能”。更何况,目前依然有长城、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逆风飞翔,这说明,只要有消费者认可的好产品,依然能在惨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