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在2019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上专家建议电动汽车要向大众化发展

2019-11-13 11:21:3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为搭建中国汽车行业各界深度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11月8日,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江苏张家港召开,会议发布了“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系统”技术。会上,专家都纷纷喊话电动汽车行业要“向下看”:发展大众买得起的电动国民车,价格符合大众需求;续航里程未必要长、但安全要有保障。

本届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主办。

关注供给渠道推广三方面

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演讲嘉宾以当前国际竞争为背景,不仅分享了汽车行业的现状、发展态势与建议,还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领域涉及的产业政策、行业趋势、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为行业发展与产业创新提供的新思路、新动力。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阐述了产业变革中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性,提出技术转移过程中关注技术供给、转移渠道与产业推广三方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8年来的成果转化经验与成果,他希望通过技术转移大会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向深度广度发展。

针对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认为,纯电动、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融合发展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主旋律,提出发展A00级别的小型国民电动车、以插电增程技术提升混动汽车续航里程、加快氢能技术开发与应用。

增强企业技术交流

技术转移大会更是一个技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会议上,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璋介绍了北汽越野车公司的基本情况,技术需求与探索现状,分享产业转型下越野车的创新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无人平台、综合防护。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部长韩杨介绍东风从整车厂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布局,详细介绍了东风Sharing 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的产品规划与技术特点,以视频形式对Sharing VAN 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生动炫酷展示,提出了Sharing VAN-city的未来构想。

新思科技验证事业部市场营销副总监Marc Serughetti提出,为了满足未来更安全,更有效的驾驶系统需求,需要建立一个虚拟的ECU计算平台,提供软硬件系统开发、功能性能与安全测试服务等多种服务,介绍了新思科技在虚拟平台开发方面的基本情况,呼吁同行积极转型,共同参与,推动该平台模型的不断更新。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动力电池主管陈永胜从整车厂的角度带来红旗汽车技术发展目标与布局、动力电池安全性设计与开发发试验验证方法介绍,苏州金龙新能源研发中心主任熊金峰围绕“苏州金龙新能源汽车产品与技术布局”带来新能源汽车研究现状和未来思考分享,作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深入分析与技术解析。淮安紫荆科技公司总经理王金生作“智能制造助力新能源车发展”的主题发言,分享智能制造应用探索,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北京品源知识产权副总经理郭玉兵、超凡知识产权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蒋涛还分别从专利申请与运营、技术竞争与风险应对角度切入,为新能源企业提供了市场竞争与风险应对新方法。

发布创新技术成果

会议期间发布了一项创新科技成果——“基于移动通信网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该结合移动通信网部与卫星定位优势,通过压缩时间抖动将空间定位误差由卫星定位的6m降至约3cm,帮助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隧道、地下停车场等无卫星信号区域实现高精度定位,未来可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系统。

该项技术由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与移动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定时系统企业联合推出,系统结合了移动通信网部与卫星定位优势,通过将时间抖动压缩10-10S以下,由时间抖动带来的空间定位误差可以降至厘米级。

四大分会打造技术盛宴

本届大会由议以“1个主旨报告+4场专题分会”的特色形式展开,设立了近2000㎡+的1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吸引了政、产、学、研、资多方关注,行业专家、国家级协会负责人、相关部委领导、整车及零部件高层、投资界权威、技术研发及产业服务各领域专业人士共享技术盛宴。JIVIC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沙龙、新能源汽车技术会议、汽车检测技术会议、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年会四大分会同步举办。

JIVIC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沙龙是由江苏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承办,以“测试技术-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为主题,论坛从场景库、虚拟仿真、信息安全、传感器及整车测试等方面出发,探讨了智能网联汽车在安全性提升方面的解决方案,发布了多个深度技术报告。

针对新能源行业密切关注的政策变化与“三电”系统涉及的核心技术问题,新能源汽车技术会议邀请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处长韩雅娟介绍了汽车数字化革命浪潮下的发展状况、趋势、关键技术及产品现状,提出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汽车技术升级及成果转化发展建议;清华苏州汽研院副总工程师朱江带来“面向机械变速箱(MT)的混动升级解决方案-eAMT混合动力系统”方案分享。

在由苏州华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汽车检测技术会议上,国内著名汽车检测行业专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等检测行业参与者共同探讨汽车检测行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