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重庆召开

2019-11-13 11:21:09 中国质量报

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重庆召开

汽车电子搭建智能“新”大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为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强化创新开放合作,研判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趋势,11月6日,“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大会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AEIA)、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

2019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大会主要由第三届汽车电子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汽车电子产业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议、汽车电子产业生态发展研讨会、高新之夜、三场专题论坛、2019汽车电子优秀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等系列活动组成。来自全球100多位演讲嘉宾围绕汽车电子等新兴技术展开探讨,为产业趋势把脉。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创新性引入首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华中及西南赛区现场赛,以“赛”助力汽车电子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介绍,未来工信部将继续凝聚行业各方力量,不断完善汽车计算平台架构,进一步加大对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关键产品支持力度,继续组织开展汽车电子技术产品相关标准、规范的研制,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试点示范应用,共同打造技术创新、测试验证、公共服务、产品孵化等一系列平台,加快形成产业上下游互动机制,推动我国汽车电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律和路径,从数字经济和智能网联两个维度讲述了在二者之间的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体,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智能网联汽车都处于发展初期,数字经济在不同领域遵循不同的范式,数字经济各领域都是融合的经济形态,只关注互联网、数字和信息处理,不能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杨学山强调,直接与驾驶相关的算力、算法、连接只是实现智能驾驶技术的一个部分,ECU、EE是智能驾驶的重要基础,并与智能网联同步发展,这也是汽车电子发展的趋势与机遇。未来,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是必然趋势,规律逐渐显现、路径日益清晰。

据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忠介绍,目前,重庆围绕本地整车配套,聚集了一批有实力的汽车电子企业,在传统车身电子控制器、车载电子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重庆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体制优势,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发展。

会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博士带来“综合脑科学,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科学,引领国际前沿智能电动汽车的设计和制造”主旨报告,他认为,未来,在超级计算机算力的护航下,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认为,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为未来汽车电子场景提供了关键技术,将在出行和物流方面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此外,大会同期举办的汽车电子投融资论坛、汽车电子全球创新产业对接论坛、汽车大数据生态论坛等三场专题论坛,通过多场技术路演、项目对接交流,深挖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强化新技术、新模式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汽车电子快速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