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汇丰商贸领航:海外企业看中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对全球吸引力与日俱增

2019-11-12 10:14: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办期间,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面向全球首发的《汇丰商贸领航:海外企业看中国》调查报告显示,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而中国持续强劲的消费需求、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有利的商业合作机会等,是其与中国开展贸易的主要原因和动力。

汇丰报告调查了全球34个市场近1800家企业,其中有2/3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与中国开展贸易业务,另有1/3表示计划未来3~5年与中国开展业务。在所有受访企业中,超过四成(42%)企业表示,中国市场呈现出的消费需求是吸引他们开展业务的最大动力;约三成(31%)企业表示,相比全球其他市场,他们在中国市场更能找到有利的商业合作机会。

汇丰亚太区工商业务主管戴子华表示:“在众多海外企业看来,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远未完全释放,收入的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加,都在推动着中国消费的持续增长和升级,使得中国对海外企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此外,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持续向全球价值链上游发展的成熟产业群,也为海外企业带来了丰富而有利的商业合作机遇。”

汇丰报告指出,中国在一些全球领先行业或领域已形成产业群,并成为海外企业投资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吸引力。虽然近年来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更具竞争力,但劳动力成本已不再是何处营商的主要决定因素。相比之下,生产效率和基础设施等因素变得越发重要,而中国在这些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

正是由于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全球企业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依然对业务前景抱有信心。在目前已与中国开展贸易、或者计划未来3~5年与中国开展贸易的企业中,3/4(75%)预计明年业务会实现增长。放眼未来5年,有超过4/5(83%)的企业预计未来业务会增长。

本次调查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服务业也给予了关注。报告显示,服务业日益成为海外企业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已开展中国业务的受访海外企业中,开展商品贸易的企业仍然占了2/3(67%),但计划未来3~5年与中国开展贸易的企业中,服务业的比例将升至近半(47%),与从事商品贸易的企业平分秋色。

除了展示潜在机遇外,报告还显示,鉴于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度日趋提升,海外企业在与中国做生意时,绿色理念无疑正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面向中国企业的调查中,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受访企业将“保持长期竞争力”列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首要动力。显然,对中国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已不仅只是环保的需要,更是切实的商业考量。因此,能够满足甚至提高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海外企业,将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拥有更多机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